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義烏軟封城 企業主抱怨損失慘重

西方聖誕裝飾60%來自浙江義烏(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西方聖誕裝飾60%來自浙江義烏(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顧曉華/報導】「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省義烏市的疫情繼續擴大,全市實施3天「靜默管理」,即軟封城,絕大多數企業停止經營。中小企業主抱怨損失慘重,有市民抱怨缺蔬菜。

義烏自8月2日爆發新一輪疫情。據官方通報,截至11日早9點,累計報告500例本土陽性感染病例。義烏從11日零點起全市實施三天靜默管理。除大陳、赤岸及高風險區外,全市域參照中風險區封控,實行「足不出區」;高風險區(封控區)實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幾乎所有公共場所暫停運營。

靜默管理期間,除了官方規定的企業之外,符合封閉式管理條件的,可以閉環生產經營,其餘企業停止生產經營活動。

8月11日,《浙江之聲》官方微博發消息,11日起,義烏實行臨時性全域靜默管理措施,此時的義烏,一片安靜。

8月12日,義烏從事小商品對韓國批發的一名女業主對大紀元表示,現在當地都封了,對企業按下暫停鍵。老百姓不幹活能還房貸嗎?能撐得住嗎?中國80%的出口小商品基本上都是義烏出產的,現在貨櫃都進不來,什麼都做不了。

她說,當地政府只給市民大米和油,沒有蔬菜。「政府才不管老百姓,餓死都不管的。」「現在不是能不能出口產品的問題了,是保命的問題,吃的東西沒有。(市民)都沒有(物資)儲備。」

網民「一弋-」11日傍晚在微博發帖稱,「義烏全市實施3天靜默管理,我們天天靠外賣活命,今天外賣停了,門店也關了。這3天要了我們小命啊! 」

《第一財經》報導,大量中小微企業並沒有完備的閉環生產條件。11日一早,義烏國際商貿城的一家中小企業負責人李廷(化名)就收到了「各企業立即停止辦公,所有人撤出辦公區」的通知。

李廷表示,早在一週前,就已經有不少電商客人停止了銷售和發貨,疫情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作為工貿一體的企業,他們的生產也遭受阻礙,「配件供應商反映無法按計劃交貨,對我們公司來說基本上處於停頓狀態,損失慘重」。

有「網紅直播第一村」之稱的義烏江北下朱村也按下了暫停鍵。「從當地發的貨品,從八月初就開始停了。」該村社交電商協會副會長金浩敏說,封控期間,當地小微企業的生意肯定受到了影響,在線直播人數也大幅減少。

中國新聞網11日報導,義烏的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外向度達到65%以上。長期以來,義烏小商品市場都是外國客商最集中的採購基地之一。疫情前,每年到義烏採購的外商超過56萬人次。

不過,受當前疫情影響,數百名外商去義烏市場採購的行程可能會被推遲。

港媒《星島日報》報導,近日,有107名印度外商及163名巴基斯坦採購商飛抵杭州。按照計劃,這些外商都將在隔離結束後直奔義烏市場。不過受當前疫情影響,他們的採購行程將被推遲。

根據去年的數據,江北下朱共有5500家供應商、1200個店面,每天前來採購的商家超過2000個,每天售出的網紅爆款超過500萬個,日發出快遞量超過200萬單,日均人流超過5萬人。

另外,義烏當局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出義,非必要不來義」。義烏火車站12日起暫停辦理旅客進站乘車業務,出發車票不再發售。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