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雪山拍日出南湖中央尖 奪旅行臺灣攝影金獎

張曲祥攝影作品「日出南湖中央尖」。(觀光局提供)
張曲祥攝影作品「日出南湖中央尖」。(觀光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舉辦「旅行臺灣‧看鏡臺灣」多元主題攝影徵件活動,吸引超過3,400件作品參賽,總共選出103件攝影作品,前三名作品分別為金獎張曲祥的「日出南湖中央尖」、銀獎趙建生的「美哉綠色海岸」、銅獎李建昌的「101晨曦」,以及30件優選、70件佳作。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盼透過這樣的活動,國人能在疫情下帶著相機,一起捕捉臺灣的美麗。

觀光局17日舉辦「旅行臺灣‧看鏡臺灣」頒獎典禮暨成果攝影展,張錫聰致詞時表示,觀光本身不能脫離文化,臺灣的文學藝術都跟觀光有關,不管是從歌曲、繪畫,好的作品都會吸引很多遊客前往,攝影也是其中一種,經過宣傳也會吸引旅客造訪。

張錫聰指出,這次舉辦的「旅行臺灣,看鏡臺灣」,也是透過遊客在沒辦法出國的期間,從事國內旅遊的同時,能透過自己的鏡頭所看到的臺灣的美,包括自然、人文、風情、美食、生態等來分享給大家,也號召民眾從事國內旅遊。

金獎獲獎者張曲祥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很高興獲得金獎,因為在拍攝雪山方面有更多其他的照片,所以這次有獲獎也覺得滿意外的。張曲祥說,在攝影方面並沒有正式去學習,因為喜歡爬山,都是去爬山的時候拍攝美景。

談到當時拍攝的情況,張曲祥說很幸運,本來是四天的行程、第三天才會到該地點,但因為當時掌握到天氣的資訊,因此決定提前一天到達。「所以我們就提前一天,提前一天就滿幸運的(可以拍攝到此照片),之後天氣就不好了。」

張曲祥說,臺灣真的是很漂亮的地方,如果臺灣的法令能夠再寬鬆一點、以外國健行的那種管理,雪山其實是很容易能夠當天上、下山的,除非是特別要拍照等,不然如果是以11、12公里的路程,雪山並不會很難登頂。

張曲祥也說,臺灣從海平面要上到高山,只要3個多小時就可以到海拔3千公尺以上,國外很少有這種地方,即使是合歡山也很漂亮,若國境開放的話,滿推薦國外旅客可以到臺灣的山上走走。

觀光局表示,此次獲獎作品後續將結合線上與實體進行展出得獎作品,9月起於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相關遊客中心巡迴展覽,包含南投縣松柏嶺遊客中心以藝廊的簡約方式呈現;新北市福隆遊客中心以海洋風呈現蔚藍的臺灣之美;臺南市官田遊客中心則呼應臺南著名藍晒圖文化園區,以藍晒圖風格布置;花蓮縣羅山遊客中心則以青山綠水的富里田園風呈現得獎作品。


銀獎趙建生的「美哉綠色海岸」。銀獎趙建生的「美哉綠色海岸」。(觀光局提供)


銅獎李建昌的「101晨曦」。銅獎李建昌的「101晨曦」。(觀光局提供)
觀光局舉辦「旅行臺灣‧看鏡臺灣」多元主題攝影徵件活動,金獎獲獎者張曲祥與其作品《日出南湖中央尖》。觀光局舉辦「旅行臺灣‧看鏡臺灣」多元主題攝影徵件活動,金獎獲獎者張曲祥與其作品《日出南湖中央尖》。(記者林紫馨/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