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國QE3壓力 人民幣升值蠢蠢欲動

【記者高紫檀/報導】9月14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升至1美元兌6.3317元人民幣,截至收盤,美元/人民幣詢價系統收於6.3149,創逾4個月新高;而此前一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報6.3264,創出3.5月來的新高,較前日上漲87個基點。這一波人民幣升值已經延續近1個月,期間雖有近半個月出現回調貶值,但整體來講仍處於升值階段。

貶值帶來資金出逃壓力 人民幣近期暗暗升值

從今年5月2日至8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處於貶值階段,中共央行中間價從6.2670貶至6.3495。第二季度整體0.88%的貶值幅度更創下了自1994年以來的最大值。同時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出口訂單持續減少。專家稱,人民幣的貶值有利於中國出口。不過,這反而促使了看空中國經濟的資金離開中國。7月2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放寬雙向波動以來首次觸及1%的跌停板,自此連續3天觸及跌停「下限」。引發外界對熱錢(Hot Money)出逃的猜測。

從一些報導上也可以看到資金期望轉移出中國的現象,《經濟觀察報》稱民眾紛紛轉移資產,感覺人民幣不是很安全。從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字看,資金流出中國的跡象明顯。據第二季度修正數據顯示,資本和金融項目淨逆差412億美元,直接投資順差411億美元,同比下降14%。

儘管中共外匯管理局發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聲稱,第二季度出現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不等於外資大規模集中撤離。當前人民幣匯率處於市場認可的合理水平,不存在人民幣大規模國際看空的情況。

但從人民幣近期近1個月重新升值的情況看,中共政府顯然也有此擔憂,已經顯示出人民幣兌美元重新升值的信號。

美國施壓 人民幣升值加速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的壓力也不容忽視。除了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呼籲中國加大人民幣升值步伐,美國推出超預期的第三輪量化寬鬆(QE3)計畫,也令中共政府倍感壓力,QE3將導致全球性的美元流動性增加,而帶動非美貨幣普遍上漲,即使出口再困難,人民幣也難拒不升值。

中共政府長期以來有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來發展出口導向型的經濟,由於中國人口基數龐大,經濟起步後仍然以出口為主,這被認為給全球其他國家的工業出口造成了損害,同時也會導致中國本身經濟結構畸形。在國際壓力下,最近2年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已經升值5%以上,自2005年以來,人民幣升值幅度已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