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實施QE3 全球或掀匯率戰

美聯儲上週宣布第三波量化寬鬆(QE3)措施時,可能已經掀起了全球匯率戰。(Getty Images)
美聯儲上週宣布第三波量化寬鬆(QE3)措施時,可能已經掀起了全球匯率戰。(Getty Images)

【記者楊采華/綜合編譯】一段時期以來,新興市場國家一直在警告: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QE)可能引發各國匯率競爭性的貶值,畢竟每個國家都希望在國際市場取得經濟優勢。美聯儲上週宣布第三波量化寬鬆(QE3)措施時,可能已經掀起了全球匯率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從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2010年8月首次提出QE1,到2011年6月分QE2完成,美元指數下跌了10%,意味著美元對手貨幣出現大幅升值。

而這一次,隨著美聯儲積極準備實行QE3,其他國家抗拒自家貨幣升值的願望更加強烈。原因不外是QE3正趕上全球貿易萎縮,新興市場出口商有更強烈的保護市場份額的動機。且QE3是開放式計畫,並無定額,只要美聯儲認為美國就業市場沒有顯著改善,就會一直加印鈔票,QE3可能會持續數年。

美聯儲上週宣布措施後,日圓和其他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應聲大漲,包括中國、巴西、菲律賓和印尼等國相關部門紛紛就本幣過度升值發出了警告。巴西央行14日更已入市抑制該國貨幣升勢。

金融人士認為,這可能轉化為一場真正的匯率戰。畢竟,美聯儲的行動將導致超量美元湧入各國市場,推高該國貨幣匯率,直接影響該國的出口競爭力。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其他一些國家的央行也相繼採取了干預政策。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已經實施了美聯儲式的「非沖銷」債券購買計劃,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也不例外。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承諾無限量購買歐元捍衛瑞士法郎上限,巴西和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國家也紛紛動用多種手段抑制本幣升值。

有經濟學家相信,QE3會促使這些國家採取必要措施保護本國經濟。

不過,IMF研究部副主任歐斯崔(Jonathan Ostry)則表示,從數據來看,定量寬鬆政策在新興市場國家引發的資產價格泡沫和資金流入效應似乎並沒有那麼大。

投資家建議,可將籌碼押在那些讓市場決定其匯率的國家,如挪威克朗(Krone)、波蘭茲羅提(Zloty)和墨西哥比索(Peso)等將面臨升值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