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時事論橫】中共的「和平」不是你想的「和平」

⊙凱度頓珠 (達賴喇嘛的侄子、前圖博流亡議會議員)
在中美脫鉤大勢形成、俄烏戰爭未息之下,再加上臺灣及美國今年都進入大選年,今年臺海局勢緊張是不可避免的。在臺灣正面臨中共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脅時,有人喊出今年的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企圖把威脅要戰爭的中共描繪成可帶來「和平」者,這不僅是對中共的「漂白」,更是對歷史的漠視。

歷史殷鑑不遠,圖博(西藏)的下場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1950年代初,解放軍進入圖博(西藏)東部康區,當時藏人們並沒有太大警覺,藏軍破舊落伍的武器,也不堪應付解放軍。由於自身的軍事實力不夠,處在封閉與世隔絕的雪域,圖博(西藏)政府雖然向世界各國(美國、聯合國等)求援,但仍無法引起國際的注目,在求救無門下,也只能企圖與中共「共存共榮」。中共此時祭出「17點和平協議」,其實就是「一國兩制」的第一版,讓圖博(西藏)政府將外交國防交付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職掌,承諾拉薩的西藏政府(噶廈)維持現有的統治地位,政教合一的體制不變,達賴喇嘛的地位不變等等。

佛教立國的圖博(西藏)談判代表在北京,在未能獲得拉薩同意的情形下,被迫用中共政府擅自刻製的圖博(西藏)國璽蓋章,消息傳回拉薩,雖然對北京的霸王行徑不滿也只能接受,表面上就是接受了「和平」、「唾棄戰爭」了!結果呢?解放軍進入拉薩後種種倒行逆施,最終達賴喇嘛不得不逃出自己的國家,流亡至今;中共許諾的「和平」呢?就是現在藏人必須講漢語、不能自由行動、不能自由信仰,如達賴喇嘛所說的「西藏像是一個大監獄」,這樣的「和平」。

到了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時代,鄧小平開始向達賴喇嘛遞出橄欖枝,說「除了獨立什麼都可以談」,於是,圖博人又以為中共改變了,開始了漫長的10年以上的「和平談判」。再一次,流亡的圖博政府相信中共許諾的「和平」共存,十幾年來,我陪同父親嘉樂頓珠進出北京不下10次,結果仍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就如同所謂的九二「共識」,雙方什麼共識都沒有,更不用說有什麼具體的成果,中國境內的西藏人民仍然過著失去自己語言、文化、宗教,沒有自由的日子。終於在引頸期盼十幾年而失望後,篤信佛教的藏人開始以自焚來抗議,直至今日,在中共嚴密的科技監控下,藏人連「自焚」的自由都喪失了。

這就是中共口中的「和平」。我住在臺灣超過20年了,深深喜愛臺灣的民主自由及臺灣人的純真善良。這次,我深深感到憂心,我想向臺灣人說:中共的「和平」不是你想像的「和平」,中共的「和平」,對圖博(西藏)人來說是連寺院都空空如也的「和平」;對維吾爾人來說,「和平」則是「再教育營」。臺灣人面對的不是「戰爭與和平」,是「自由與奴役」。

圖博(西藏)淪陷時是孤立無援的山中之國,武器落伍不堪一擊;當前的臺灣,擁有全世界愛好民主自由的國家及人民的支持,經濟軍事實力皆有一定的水準,我相信臺灣一定能捍衛自己的民主自由,但是,首先,臺灣人一定不能相信中共的「和平」是真正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