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新華社文章 暗喻嚴懲薄熙來

【記者金睛/報導】日前,中共高層對王立軍案的審理已告一段落,成都法院人員預料10天內宣判,而隨後中共喉舌新華社的文章卻耐人尋味。有分析認為,快審王立軍,胡溫習招招指向薄熙來,預示著薄熙來命運或將在18大前被決定。

王立軍私自進入美領館滯留事件發生後,薄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公民尼爾‧海伍德的證據被王立軍提供給英美,成為薄熙來事件的導火線。

王立軍的揭發檢舉,客觀上對偵破「11‧15」案件起到重要作用。面對涉嫌故意殺人這樣的重案,王立軍知情後為何不僅不依法履職,反而故意包庇薄谷開來不受立案偵查?隨著王立軍案件的審理,站在谷開來身後的薄熙來涉嫌犯罪的證據逐漸清晰。

薄干涉調查谷 或面臨刑事指控

中共新華社發表〈在法律的天平上〉文章,報導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受審,間接提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文章描述,2011年12月底,王立軍身邊4名工作人員被非法審查。王立軍和薄谷開來的矛盾越來越大。

文章稱,相關證人證言顯示,2012年1月28日,王立軍向當時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反映薄谷開來在「11.15」案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29日上午受到其怒斥,並被打了耳光。

不言而喻,新華社報導中提到的當時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應該是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新華社這篇報導是中共當局最接近的暗示薄熙來試圖干涉警察調查他妻子的文章。律師說這一點將使得他面臨刑事指控。

新華社還說,王立軍利用非法「技術偵察措施」在「多個場合打擊許多人」。法庭簡報提及王立軍提供「其他人員」「嚴重犯罪」訊息,再一次劍指薄熙來。

王揭發薄犯罪線索發揮重要作用

早前有媒體披露,王立軍是在薄熙來授意下,廣泛竊聽,甚至竊聽從北京來重慶的高層官員,為薄熙來要挾、打擊政敵蒐集材料。

新華社報導當中還提及薄熙來的幾名密切商業夥伴。企業家徐明涉及塑料行業和地產業,他跟薄熙來的關係跨越20年。他給王立軍的親屬在北京提供兩套住房,價值285萬人民幣,作為回報。王立軍幫助釋放3名在重慶被抓的徐明的熟人。徐明3月分被拘押,也就是薄熙來被宣布撤職前一天。外界認為這將是打開針對薄熙來本人貪腐的一扇門。

新華社文章稱,王立軍在調查期間揭發他人的重大犯罪線索,為查辦有關案件「發揮了重要作用」。幾乎是明白無誤的指向薄熙來,增加了薄面臨刑事指控的機會。

審薄大戲或在10月上演

有消息稱,成都法院人員預料王立軍案10天內宣判。

外界分析,種種跡象表明,胡溫習試圖在18大權力交接之前解決薄熙來問題,可能傾向於更嚴厲的懲罰薄熙來。

有分析認為,胡溫習正在有步驟、依照程序處理重慶事件,力圖切割政治分歧,在技術層面上做成鐵案。

而根據對谷開來案件的審理模式,估計在9月底將對王立軍案件進行宣判;預計10月中旬薄熙來的命運將被最終決定,隨後召開18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