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船隻越界 韓國開槍擊退

【記者文龍/韓國報導】韓國海軍21日下午向越界的北韓漁船開槍發出警告。北韓漁船在受到警告後撤回到北韓海域。這是繼2010年11月3日之後,韓國海軍第二次對越界的北韓漁船進行射擊警告。

韓聯社21日引述軍方有關人士說,當天從上午11時44分開始,有6艘北韓漁船先後在延坪島西北附近越界。從下午3時海軍派出2艘快艇,先後分兩次向北韓漁船發出通訊警告和射擊警告,北韓漁船於下午4時左右全部撤回。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最近北韓漁船越界情況較為頻繁,北韓漁船14日有13次、15日8次、20日2次越界。因此這次採取射擊警告,而北韓軍方並沒有特別舉動。

據悉,以往在北韓漁船接近兩韓海上界限時,韓國軍方會發出警告。但北韓漁船在最近幾次越界時,無視韓國海軍的警告,並長時間停留在韓國海域,展示出故意挑釁。

韓國軍方此前表示,北韓六、七艘漁船於12日一天兩次侵入韓國海域。韓國海軍發現,當時北韓軍隊已打開附近的海岸炮門,伺機挑釁。如果韓國海軍驅逐北韓漁船「動作過大」,北韓極有可能發動炮擊。

韓國分析,北韓正借漁船越界事件來試探韓國軍方的反應。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強調,北韓若以漁船越界為由進行「挑釁」,韓方將迅速準確、並毫不猶豫地展開應對。

韓國軍方認為,北韓軍隊的這一行為,和金正恩上月突然訪問曾炮擊延坪島的部隊和最前線島嶼有關。有分析稱,金正恩有可能發動第二次炮擊延坪島事件。上一次炮擊發生於2010年,北韓那次炮擊延坪島導致4名韓國軍民被炸死,另有18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