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眉:GDP保1有望/看下半年景氣 彭淮南樂觀

0(中央社)
0(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6)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對於立委質詢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彭淮南表示「審慎樂觀」,央行會先考慮未來物價走勢,適時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讓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少能夠維持1%。

彭淮南表示,9月前3週的出口表現不錯 ,一旦出口好轉,就能帶動工業生產,而對國內未來半年景氣,央行將彈性調整貨幣政策,維持物價和經濟的穩定。

QE3引發通膨預期,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物價飆漲,基本工資不漲,若電價再漲,很多人都快活不下去;就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保2,實際上人民對民生必需品價格的上漲感受很深。

彭淮南回應,台灣的物價比其他國家相對穩定,目前物價飆升原因主要是來自菜價,因為8月颱風來襲,蔬果量減,使價格高漲,但9月至今的蔬菜價格已比8月下跌20%,若未來天候穩定,今年CPI年增率可略低於2%,物價將會平穩下來。

另外,面對國內景氣不佳,內閣改組的聲浪大,有多位立委紛紛表達希望9A頭銜的彭淮南明年屆期續任,來救經濟。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若國家需要你,你願意擔負更大的責任嗎?多位財經內閣紛紛遭點名下台,唯獨你完全沒被點名,具有高聲望及形象,會有信心再續任央行總裁嗎」?

對此,彭淮南則堅持一年多來的回答,去年3月中已說過,目前的工作是最後一項公職,這一年來一直記得這句話並未改變。並表示,9A的榮譽是屬於全體人民的,中華民國人才濟濟,央行副總裁及主管都很優秀,接任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