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華為中興威脅美國安全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興通訊公司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令人疑慮。圖為華為公司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辦事處。(AFP)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興通訊公司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令人疑慮。圖為華為公司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辦事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8日公布1份長達1年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大陸電信巨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Inc.)與中興通訊(ZTE Inc.)威脅美國國安,應不得成為美國政府包商,也不得在美國參與併購。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報告中說,最令人憂心的莫過於這兩家中資企業需要滿足中國政府(中共)提出的、進入其系統的要求。報告中說「中國有能力、有機會以及有動機使用通訊公司以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該報告因此建議美國政府,應通過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阻止涉及上述兩家公司的併購活動,且避免使用這兩家公司的設備,美國企業也應尋找可替代華為與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供應商。

情報委員會上個月傳召華為以及中興公司的中方高層人員出席聽證會,兩家公司的管理人員都否認有關其公司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的指稱。但顯然他們並沒有說服情報委員會成員。

報告中對華為的指控,部分來自與華為現任和前任員工訪談。委員會保留這些人的身分。報告中說,華為尋求在美國獲得訂單時,有過被指欺詐和行賄的案例。報告還提到華為員工持旅遊簽證在美國全職工作的例子。依美國法令,持旅遊簽證者不可以在美國就業。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頁報導,「報告可能會讓美中關系更趨緊張。長期以來,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官員一直在私下裡警告稱,中國對美國防務系統和企業構成網絡間諜威脅。這份報告就是美國對具體中國公司感到擔憂的最直接表述。」

據BBC報導,分析人士表示,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美國總統競選進入白熱化之際發表此報告,相信不管是歐巴馬還是羅姆尼都將競相展開針對中國的攻擊,以贏取美國選民的支持。

過去十年來,華為以降低價格方式進入國際市場,現在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通訊設備供應商,市占率僅次於瑞典的易利信(Ericsson);中興通訊排行第五。華為與中興通訊在美國電信市占率不大,但亟欲擴張美國版圖。但外界擔心華為與中共解放軍有深厚的淵源,因而阻礙該公司取得美國和澳洲等國的大型合約。

為了提高公司透明度,據說華為已開始接洽投資銀行,詢問關於在美國等地讓公司股票公開發行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