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房仲調查:Q4成交回溫 3成民眾信心不足

【記者李泠絃/台北報導】永慶房屋11日公布Q4購屋趨勢調查,本季看漲比例從上季26%上升為50%,惟全台民眾對未來半年是否為購屋好時機看法不明者也從上季5%急增至32%,顯示民眾在QE3後預期房價上揚,但前景不明信心仍不足,恐進場買在高點的矛盾情結。

據永慶房屋回收2,466份網路會員有效問卷顯示,全台各區中,台北市民眾對房價看漲比重最低,惟已打開上季多空交戰局面,越往桃竹及南部走,民眾對房價的信心就越樂觀,南部近期受建商南下獵地及土地標售熱絡影響,房價看漲信心最強,全台市場呈現「北溫中南熱」趨勢。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9月市場成交較8月回升約2成,10月份與9月差不多,呈現價平量緩增的回溫態勢,QE3確實有觸動部份買盤進場,但仍有4成民眾認為未來半年不是購屋好時機,更有超過3成民眾回答看不清是否該進場。

葉凌棋表示,如以台灣目前市場內需狀況來看,價格短期是在高點,但如果油價、通膨續漲,或外來因素(如外資、台商資金持續進駐房地產),則唯恐通膨造成實質負利率影響存款縮水的民眾,可能由觀望轉為進場購屋以尋求資產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