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12東港迎王祭 14日開鑼

「東港迎王平安祭」請王儀式(記者鄭池南/攝影)
「東港迎王平安祭」請王儀式(記者鄭池南/攝影)

【記者鄭池南/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迎王平安祭」是東港鎮三年一次的重要祭典,14日中午於東港鎮海公園沙灘舉行請王(當地又稱請水)儀式,是整個平安祭典的開場,整個迎王遶境活動將連續舉行8天,至21日凌晨燒王船結束。

東港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傳承已有百年之久,歷年來每科祭典都吸引數以萬計信徒及民眾參加,盛況空前,99年還獲得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是聞名全台的宗教文化慶典。

請水又稱為「請王」,是迎王祭典活動的開場,代天巡狩千歲爺乘船而去亦乘船而來,因此必須到海邊恭請千歲爺王駕到來,東隆宮請水當天來自各地的神轎陣頭最多,所有人齊聚海邊全部面向海面行禮致意,場面壯觀。

15日開始,東港鎮內將陸續展開北、中、南區遶境,19號在東隆宮舉行王船法會,20號的王船法會和遷船遶境從東隆宮出發,前往鎮海公園沙灘,21號凌晨燒王船歡送王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