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出版業不e化 龍應台:恐成夕陽產業

0(?)
0(?)

【記者徐翠玲/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昨(17)日會見國際數位出版聯盟(IDPF)執行董事長麥考伊(Bill McCoy)、哈潑柯林斯(HarperCollins)出版集團數位發展副總裁赫爾斯(Leslie Hulse)及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就電子書、數位出版等進行交流。龍應台表示,台灣出版業若不加速國際化及電子化,將成為真正的「夕陽產業」。她也提醒,出版業應積極參與數位出版規格設定,以保護正體字及直排傳統。

台灣出版業早期在華文世界具領導地位,但到2000年時已被大陸迎頭趕上。龍應台指出,由於趨勢使然,台灣出版業不趕快加速國際化、電子化,真的會成為夕陽產業,然而,出版不只是產業,更是受重視的文化與思想。

根據資料顯示,電子書在美國出版市場占20~25%,在大陸占7~9%。台灣因為缺乏官方統計,業者只能憑感覺初估為1%,相較之下,台灣出版業之國際化及電子化顯然落後許多。

麥考伊指出,IDPF有400多家出版業入會,台灣40家所占比例頗高。但每到討論數位出版規格設定時,台灣會員沒興趣也不參與。龍應台說,不只美國亞馬遜(Amazon),包括歐洲所有大廠商都鎖定大陸市場,橫排簡體字出版規格正在形成中,台灣出版業若不積極參與推動使用直排正體字,將來勢必得用大陸規格做出版、上市及流通。

龍應台表示,政府對電子書及出版業電子化轉型,設有獎勵及補助措施。當前因應做法是力促數位出版聯盟,聯合40家出版社更積極參與規格設定,以保護正體字及直排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