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西哈努克 柬埔寨的奢侈

⊙陳破空
本月15日,諾羅敦.西哈努克在北京去世。這位只差2週就滿90歲的柬埔寨前國王,在政治上盤桓了近70年,在柬埔寨和整個亞洲政治歷史格局中扮演了一個不可忽視的獨特角色。

1941年,年僅19歲的西哈努克登基成為柬埔寨國王,當時,二戰正酣,西哈努克全力並成功地讓柬埔寨保持中立,避開戰火。

在大國的夾縫中,西哈努克以他滿腦子的小聰明,見風使舵、應變求存、朝秦暮楚。他與法國殖民當局通力合作,最終卻從法國人手中爭得柬埔寨的獨立;他反對日本在亞洲的擴張,後來卻與日本人合謀,要將法國人趕出柬埔寨;他曾與越共暗通款曲,後來又公開翻臉;他時而與美國反目成仇,時而與美國關係密切,前後數次、反覆無常。

西哈努克與中國;尤其與中共的關係,成為他後半生的主線。1970年3月,西哈努克訪問中國期間,柬埔寨國內發生政變,首相郎諾和副首相施裡瑪達(西哈努克表親)宣布,柬埔寨廢除君主制而建立共和制,西哈努克被解除國家元首職務,只得在中國流亡。

在中共的撮合下,西哈努克與昔日宿敵紅色高棉即柬埔寨共產黨展開合作,力圖推翻反共而親美的柬埔寨郎諾政權。借助西哈努克的聲望,紅色高棉迅速崛起,並於1975年奪取政權。

紅色高棉上台之初,西哈努克被安排為名義上的國家元首,實際遭到軟禁。1年後,西哈努克被迫辭去國家元首,遭到禁閉而與世隔絕,只是在中共的招呼下,勉強保得性命。而在中共的慫恿和默許下,紅色高棉在柬埔寨展開大屠殺,4年間,總計170萬人慘遭殺戮,其中,包括20餘萬華僑,也連帶包括西哈努克的5個兒子和14個孫子。

1979年,越共以拯救越南僑民為名,揮兵柬埔寨,推翻紅色高棉。因為越南的入侵,西哈努克意外得解:紅色高棉頭目波布特要求西哈努克前往聯合國,控訴越南入侵。

於是,西哈努克再度流亡中國,並重新在政治上扮演角色。紅色高棉被趕入叢林,又是在中共的擺布下,西哈努克再次被紅色高棉等各派抗越軍奉為流亡的柬埔寨國家元首。1992年,經聯合國調解,柬埔寨各方達成和平協議,西哈努克返國,再次成為柬埔寨國王,至2004年退位,由其兒子繼位。

60多年間,柬埔寨風雲變幻,西哈努克歷經大起大落,卻經久不倒,法國、美國、中國等大國,均被他玩弄於股掌之間。

柬埔寨是赤貧小國,西哈努克卻極度奢侈。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經常舉行豪華宴會,揮金如土;他酷好美食、美酒,常常貪杯忘形;他縱情聲色犬馬,先後迎娶6個妻子,生育14個子女;他痴迷電影,就在內亂外患相加的年代裡,不惜虛耗國庫,先後斥巨資,炮製出19部電影,都由他自編自導自演。

流亡中國期間,西哈努克依舊過著他驕奢淫逸的王公生活,中共方面,竭盡討好奉迎,全程提供專機、專列、別墅、美女、專場演出等,供其盡情享用。有一回,在上海,為了滿足西哈努克吃上「地道的雞鴨血湯」的願望,中共當局共宰殺300多隻雞,以達到血湯中雞卵的「三同」標準:形狀相同、色澤相同、直徑相同。

中柬兩國耗費在西哈努克身上的錢財,不計其數;如果將同樣錢財花在兩國人民身上,不知能解救多少飢餓、苦難而瀕死的中國人和柬埔寨人!柬埔寨的奢侈,中國的負擔,這就是西哈努克存在的意義。──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