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國該如何保護海外華人利益?

⊙風青楊
柬埔寨一間服裝廠的中國女主管近日因撕毀已故前國王西哈努克的照片,被法庭判處這名女子罰款及監禁一年,並驅逐出境。此新聞迅速引起中國人民爭議並成為焦點,爭議在於儘管這位中國女主管已經誠懇道歉,並表明自己並不知畫像上的人是誰的情況下,還是被強制在成千上萬的柬埔寨老百姓面前在畫像前屈膝下跪。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態度是:「西哈努克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愛戴。個別人的這種行徑是極端錯誤的,將由柬方依法予以處理。」

國家政府應該保護誰?

一個人,在國外犯了一點小錯,在她的內心深處,一定盼望著她的國家能伸出手來拉一把,而不是把她推進一個無底的深淵之中。可以想想此時此刻她是多麼的無助,即使下跪敬香都無法獲得原諒。僅僅只是撕毀一幅畫像,就要用手銬銬到大庭廣場上,在成千上萬柬埔寨國民的圍觀和威脅下,向西哈努克畫像下跪磕頭!這種讓海外中國人「任人侮辱」的現象令人瞠目。聯想到1993年,美國學生邁克菲因在新加坡亂塗鴉被判鞭刑,柯林頓親自出面為他求情。相比之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冷冷的一句「個別人的這種行徑是極端錯誤的,將由柬方依法予以處理」,實在讓人心寒。別說海外華人,連國內的中國人心都冷透了。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撕毀政治人物像的行為屬於言論自由範疇,強制個人下跪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是犯罪!那麼中國政府在保護誰?更何況作為一個政府的責任是保護國民,本國公民在外國犯法,是否處理?如何處理?自應由該國司法部門自行決定。這是一個本國公民應有的合法待遇。看看那些為境外違法國民求情的政府!巴基斯坦裔英國公民阿克毛因攜海洛因被判死刑,英國政府6個月與中國交涉10次。2005年越南裔澳大利亞人阮祥文因販毒罪被新加坡判絞刑,澳大利亞總理5次出面請求。2009年柯林頓訪北韓解救兩美國女記者。2010年卡特解救美公民戈梅斯。

該用哪種模式保護海外華人利益?

相比之下,中國的海外華人是確確實實的「弱勢群體」,他們向來就沒有強大的祖國做後盾。可是華人不是被祖國告知說「從此站起來了」嗎?可咋又被逼跪下了?而且是向一幅遺像下跪。外交部表態的時候,是不是也可以說一句「希望柬方能從輕發落」呢?畢竟中、柬有多年的友誼了,也許柬埔寨也想小事化無,但是最應該靈活處理事情的外交部卻丟下句冷冰冰的話「交給你們處理了」,連個雙方都能下的臺階都不給。畢竟西哈努克再親也是外國人,中國公民再錯也是中國人,外交部的回應是打算坐視本國公民利益受損而毫無作為嗎?難道外交部從來沒考慮過中國人的感情嗎?

不久前湄公河血案曾引發了全中國人民的廣泛關注,直到如今仍有很多人在反思,隨著中國公民出境日益增多,他們在海外的人身和財產權益應當如何保護?而中國作為一個迅速崛起的大國,如何應對此類侵犯海外公民權益的事件,如何盡到自己保護海外華人的責任?也許,美國保護海外公民的原則和做法,能夠提供一些值得借鑒的思路。例如美國人的護照中寫著:「不管你身處何方,美利堅合眾國都是你強大的後盾。」中國護照中寫著:「請嚴格遵守當地的法律,並尊重那裡的風俗習慣。」翻譯一下,山姆大叔是說:美國人出國後,有人欺負你,我罩著;中國說的是:出去少給老子惹事。(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