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DP下修 經長:出口產業要升級轉型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9度下修至1.05%,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這顯示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也代表經濟部努力不夠,會深自檢討。

施顏祥5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經濟表現不好是事實,而最大因素是出口受到影響,加上很多新興國家做進口替代,造成台灣出口中間財(就是原料和材料)的產業受到阻力,我國產業必須要升級、轉型。

施顏祥認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當全球景氣不好時,受到的傷害就會很重。這次經濟成長率下修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出口受到影響,除受到國際情勢影響外,部分產業競爭力也比競爭對手弱,這是事實。

施顏祥指出,從GDP的結構來看,包括投資、消費、出口等要素都可能影響GDP,而目前最大的因素是出口減退。

施顏祥進一步分析,過去台灣出口的主力是資通訊(ICT)產業,但現在遇到瓶頸;另外,台灣出口又以中間財為主,很多新興市場、國家都在做進口替代,造成出口受到阻力。所以,台灣產業結構要做升級與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