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王立軍關押祕書與被薄打耳光的背後

⊙楊寧
隨著重慶打黑時誣判的「李莊案」重新被受理,關於重慶市原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諸多不為人知的秘密相繼曝光在世人面前,比如他擁有超過20人的被稱為「藍精靈」的攝影師隊伍,任務就是拍下王立軍最為動人的時刻;比如他愛抖風衣,出行時,一定有2名專職警衛要隨時注意他的肩部動作,以便接住他抖下的大衣;比如他喜歡罵人,髒話連篇;再比如他對於衣著和食物都極為挑剔,某隨從因一次沒打領帶差點被處分……不過,由李莊爆出的最讓人毛骨悚然的秘密之一,是王立軍竟然將自己的第三任祕書關押了300多天,並被嚴刑拷打。

據透露,在重慶的兩年中,王立軍先後一共換了51個祕書,最短的一天就被喝令滾蛋,最長的則是其第三任祕書忻建威(副處級幹部),幹了也不過4個月,但卻是最為倒霉的。忻建威從2008年的8月至12月為其工作,因為頂了王立軍一次嘴,就招致王破口大罵,勒令其滾蛋;此後他被黑社會成員吊起來拷打,並被綁至老虎凳上,手腳固定起來,被拳頭打、電警棍打,結果被打的兩耳和顱內出血。在沒有任何司法手續的情況下,忻建威整整被關押了300多天。

是什麼原因讓王立軍在下屬面前敢如此趾高氣揚、說一不二?顯然是仰仗著薄熙來這個主子的撐腰,仰仗著手中握有的可以隨心所欲的權力。然而,在主子薄熙來面前,王立軍卻完全是另一副嘴臉:畢恭畢敬、做事不遺餘力,甚至對於薄夫人谷開來的召喚,也是隨叫隨到,鞍前馬後地效勞。在谷開來於去年11月中旬殺了英國人海伍德後,王立軍第一時間選擇了包庇,並向薄匯報。

讓王立軍沒想到的是,急於在18大上位的薄熙來並不想留下什麼自己與之有關的把柄,亦或是薄感覺到了某種「威脅」,因此王遭到了其怒斥,並被打了一記耳光。就此王立軍不管在外面多麼呼風喚雨,到了薄熙來面前,任主子搧耳光「家奴」的真實關係表露無疑。

據說這一記耳光打的還真不輕,居然把王立軍的耳膜打破了,王不得不在那幾天去醫院治療耳病。這記耳光將主僕的情分徹底打沒。兩個多月後,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工作分工被調整,不再兼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其身邊的3名工作人員也被非法審查,最終,王立軍做出了投奔美領館的驚人之舉。

誠所謂,有什麼樣的主子就有什麼樣的奴僕。薄熙來本身就是一個心狠手辣、極為霸道的主兒。他可以將自己的親爹的肋骨踢斷兩根,也可以半夜因一點小事將手下人招致辦公室,掌抽下屬耳光,更可以為了上位而百般巴結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學員,並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取暴利;甚至敢於孤注一擲,與周永康等人謀劃密謀推翻習近平。被這樣的人看中、提拔的王立軍又會與其在本質上有何差別呢?因此,王立軍的第三任祕書被關、被打也不過是上行下效。

或許,在薄熙來、王立軍看來,如此霸氣才是為官樹立威嚴的必要包裝,只可惜他們的所為只能說是霸道,而非霸氣。霸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氣質,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它是一種捨我其誰的王者風範,是一種胸有成竹的瀟灑氣度,是一種蔑視醜惡的坦蕩胸懷;與之相反,霸道,則是一種唯我獨尊的畸形意識,是一種毫無情理的野蠻態度,是一種黑白顛倒的陰暗心理。

在中國大陸,像薄熙來、王立軍這樣的霸道官員並非個例,在不少官員身上我們都可以發現,而這樣霸道官員的形成和氾濫無疑離不開中共這個自私自利、唯我獨尊的邪惡體制。這樣的體制下,誰也不會有安全感。剷除了薄熙來、王立軍這樣的官員並不意味著這樣的官員將銷聲匿跡,人們的人身與自由會有保障。要想杜絕這類官員,唯一途徑只有剷除培育他們的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