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強拆釀2死 貴州萬民怒砸市政廳

【記者王量/報導】12月7日17時許,貴州仁懷市城建局強拆市區一棟6層居民自建房釀慘劇,造成至少2人死亡,多人受傷。當天晚上11時左右,上萬名市民抬屍遊行前往市政府抗議,發生大規模的警民衝突,政府車、警車被掀被砸,武警一度被民眾打跑,多名群眾被打傷和被捕。

被強拆的是一棟在建的6層居民自建房,屬於仁懷市鹽津街道鹽津社區陀園壩組,房主姓王。12月7日17時許,仁懷市城建局帶了20多人,由執法大隊中隊長江淮帶領進行強拆。強拆人員登上6樓,掏空牆體底部,然後一起用力推倒,導致5、4、3樓一層層被壓塌,正在3樓的6名建築人員被砸。

當地居民盧先生告訴本報記者說,被砸的6人當時正在3樓粉刷室內的牆面,「他們(強拆人員)根本沒採取什麼安全措施。」有2人當場被砸死,其餘4名都被砸傷,6人都是40歲左右的本地人,都是來幫忙的,其中有房主的親戚、朋友。

而另一名仁懷市民楊先生8日晚告訴記者,他聽說已有4名建築工人死亡。

萬人抬屍遊行 砸市政大廳

當天晚上11時左右,死者家屬抬屍遊行往市政府抗議,盧先生估計約有2~3萬人。政府出動鎮暴隊試圖強搶屍體,激起民眾憤怒,民眾自發群起圍攻,鎮暴隊被群眾打退。民眾衝入市政大廳,猛砸1至2樓門窗洩憤。當局當晚從遵義抽調大批武警到場鎮壓。據「茉莉花網站」的報導,雙方發生激烈衝突,數輛政府車被掀翻及毀壞,一名武警領導被砸中頭流血,多名群眾被打傷和被捕。

到8日凌晨2時許,民眾才開始散去。但另據民眾在網路上透露,12月8日,從仁懷周圍各地調來的武警、特警封鎖了進入政府的各個路口,但仍有上萬群眾在各個路口聚集。

「政府太腐敗了,老百姓早就很憤怒。」

「政府太腐敗了,老百姓早就很憤怒。」盧先生說,攻擊市政大廳不是偶然的,民眾早有積怨。他指出,被強拆的不是違章建築,而是農民在自己土地上蓋的房子,只因為尚有部門拖延蓋章,農民無法獲得建築許可證,城建局便以此為藉口強拆。

「這裡(仁懷)政府很腐敗,要批文是藉口,實際上他們是來要錢,只要有錢,沒有批文馬上就可以建。」盧先生說。

盧先生8日告訴記者,為了平息這起事件,政府拿錢封口,「政府已決定給每個死者家屬150萬,還給2套房子。」

中共官方媒體近日稱該事件是「一起拆除違法建築時的傷亡事件,造成2死3傷。」據報導,目前政府部門有17名相關責任人受到停職、拘留等處理,對此,許多民眾表示,要走法律路線不是黨內處理,該判刑就判刑,該槍斃就殺!

廣西緝私警撞人 萬民抗暴9警車「全軍覆沒」

另外在7日上午,廣西防城港東興市緝私警察在東興市南京路興寧市場附近,撞倒摩托車司機後不施救助,引發上萬民眾圍觀並與警方發生衝突,趕來現場的9輛警車全被民眾掀翻,有的被燒毀,上千名武警和特警趕往現場,警方不敢使用暴力驅散,事件持續5小時。維權人士稱,出動9輛警車竟「全軍覆沒」。這是18大後出現的較大規模的群體抗暴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