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曹興誠談解決兩岸問題的程序正義

曹興誠認為,要解決兩岸的爭議,必須要從道德標準與智慧能力上去解決。(中央社)
曹興誠認為,要解決兩岸的爭議,必須要從道德標準與智慧能力上去解決。(中央社)

⊙趙芷菱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12月12日在台灣大學發表個人演說「解決兩岸問題的程序正義」,認為所謂的「程序正義」就是爭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都認為是公平合理的「解決爭議方法」。由於當年曹興誠所領軍的聯華電子,在一連串的發展與購併後,成為世界第二大晶圓代工廠的經驗,他將兩岸關係比喻成猶如企業間的購併,其中的「程序正義」原理,認為可以用來解決兩岸關係所存在的歷史性問題。

解決兩岸爭議 道德與智慧

曹興誠認為,要解決兩岸的爭議,必須要從道德標準與智慧能力上去解決,如果只是爭議要「統」還是要「獨」,最後的結果會導致衝突,給中華民族發展帶來不利的後果。他認為兩岸之間的「統獨」問題,其實爭執的是「實質正義」,那麼如不經過「程序正義」,最後就只能訴諸戰爭,是無法和平解決的。就像我們說一個人有沒有罪、該不該判刑,這就是追求「實質正義」,但要達成實質正義的目的,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程序正義」。

他又舉出幾個例子,好比兩個人要分一塊餅,如果這塊餅的成分跟形狀都是不規則的,要怎麼分呢?即使用高科技切割,恐怕也很難均分,可是只要想很簡單的「程序正義」就可以做到,那就是「我來切、你來選」,即使沒有達到完全公平,可是兩人對這程序完全沒話講,這就把問題解決了。還有,比方在路口的紅綠燈,如果設定時間合宜的話,大家通行的機會均等,雖然沒有人願意等紅燈,但是可以接受,這就是「程序正義」;在民主社會裡,權力的轉換是靠公民投票選舉來決定,選完了,少數服從多數,這就是「程序正義」。

求同存異 落實直接民主

所以今天兩岸問題要解決,不要在「實質正義」上去吵鬧,大家吵得面紅耳赤、傷感情,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曹興誠將兩岸關係比喻成企業間的購併,將老百姓比喻成股東,大陸與台灣是否統一,應交給老百姓以公投方式來決定。

「我們尊重你們統一的訴求,但也請尊重我們是個民主的國家。」曹興誠表示,大陸在2005年提出的《反分裂國家法》和台灣民進黨於1999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中,可以異中求同,得出和平統一就須經「全民公投」的結論。他強調,以百姓民意為後盾,這樣兩岸才能真正互信、尊重,而他所主張的「兩岸和平共處法」可以讓中國大陸對台灣武力統一的機會完全消失,也可以化解台灣內部一直紛擾不斷的統獨政治對立問題。這樣藍、綠兩黨也就喪失操作「統獨」議題的政治籌碼,可以讓這些政治人物把重心擺在國家的經濟、教育與基礎建設上,才能真正為國、為民謀福利。

「現在台灣的政黨都有沉重包袱,黨的利益已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兩黨政治已經瀕臨破產邊緣。」曹興誠認為,台灣民主政治走到這個地步,選民「不能再偷懶」,要明確告訴候選人,要做什麼與怎麼去做。「所謂直接民主,就是透過民間的群策群力,設定重大議題後先做全民公投,通過後再要求政府去執行,然後一個議題接著下個議題走,可以利用網路的普及匯聚民意,以落實直接民主。」

曹興誠指出,其實兩岸存在很大的共同利益,就是相同的語言跟文化。

中華文化跟語言在世界上如果不是弱勢甚至是強勢的話,所有使用中文與喜愛中華文化的人都將蒙受其利。舉一個例子來講,金庸的小說大家都看過,寫得非常好,卻僅能局限在華文市場;但《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小說,卻能風靡全球,作者富可敵國,原因是漢語相對是弱勢語言,由此可見語言是我們的共同利益。

對外的兩岸關係與對內的司法改革

曹興誠表示:「共產黨是槍桿子出政權,以暴力維持權力,以權力換取富貴的邪惡運作的政黨;共產黨也知道自己的人氣很差,如果馬英九現在的支持度是13%的話,那共產黨可能不到1.3%,此時若施以『程序正義』,則可以壓制共產黨的鷹派,有助於中國大陸的民主化。」

然而,台灣的民主也有許多不好的方面,台灣要想突破當前的困境,曹興誠指出,「根本長遠建設仍要回歸到基礎之上,而基礎有二:對外的兩岸關係與對內的司法改革。司法若缺乏明快的程序正義,對整個社會的是非公理會產生嚴重傷害。而司法不僅要肅貪更要公正明快,才能改善台灣投資環境,也才能吸引外資,台灣的經濟才會真正有起色。」──「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