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天看完《甄嬛傳》少婦罹白內障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34歲年輕少婦,平時愛打線上遊戲,又迷電視劇「後宮甄嬛傳」,連續5天熬夜看了72小時,感覺眼前霧茫茫而就醫檢查,原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結果竟發現罹患白內障。眼科醫師警告,紫外線、3C產品的螢幕輻射都可能造成白內障,如發現視力模糊或中年後近視度數暴增,應及早就醫。

白內障好發於50至60歲中老年人,這名女子就醫時,視力已模糊一片,負責收治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何一滔仔細檢查後發現,少婦竟罹患早發性白內障。

白內障是指當眼球中的水晶體變得混濁甚至硬化,光線無法完全透過,造成視覺模糊,以老年性白內障占90%以上,而發生在55歲以前的稱為早發性白內障。

何一滔表示,白內障是水晶體發生病變,可能跟紫外線的過度暴露,以及手機、電視、電腦的螢幕輻射有關,現代人不但離不開3C產品,不少年青人甚至在公車、捷運上,用手機看影集、連續劇,造成眼睛的負擔過大。

他強調,預防白內障提早上門,平常最好避免「礙眼」的活動,包括夜店、跑趴,或長時間使用3C用品、當低頭族等。如果發現視力模糊,應及早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