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2013年中國地方債存在極大危機

【記者高紫檀/報導】2012年最後一天,中共當局警告地方政府,要求控制風險,停止使用未經授權的集資方法來支付修建基礎設施和其他項目的費用。此前數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提交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共審計署將再次弄清楚截至2012年年底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

中共當局上述兩項舉動的背景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2012年10月底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地方債已經接近國際公認的公共部門負債率的警戒線。在2013年地方債集中到期之時,專家擔憂地方政府存在違約風險。

政府將再次摸底地方債

據《新京報》報導,2012年12月底,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提交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共審計署將重點摸清相關地方截至2012年年底地方政府性債務的規模、結構及風險變化情況,以及舉債融資中出現的新動向、新情況。

在2013年前夕,中共財政部還聯合中共央行,中國銀行監管委員會和國家發改委在網站發布聲明,警告地方政府不應該未經授權直接從公眾集資,並重申限制使用租賃、信託和轉帳安排來支付公共工程。

上述兩項行動被認為是中共當局對地方政府債務擔憂增加的跡象。

中國地方債逐年增加

值得注意的背景是,此前10月22日,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財政金融風險問題研究》一書顯示,截至2010年底,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最大口徑下負債總額23.76兆元(人民幣,下同),占2010年全年GDP比值59%,接近國際公認的公共部門負債率的警戒線。

顯然,地方債務的規模連年呈不斷增長之勢。2003年,國研中心宏觀部在研究地方債問題時,曾列舉當時地方債務至少達1兆元以上。2006年,財政部科研所估算中國地方政府債務規模達4兆元。2011年,審計署公布的2010年全國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為10.7兆元。

令分析人士關注的是,一些地方政府早已陷入破產境地,甚至負債近400%。

根據審計署《全國地方政府性債務審計結果》,約有53%的地方債務將於2013年底前集中到期。這被認為2013年中國地方債存在極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