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廖老師說故事】 長尾巴的神仙(1)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老神仙經年累月地苦修,已經有成為神仙的資格,只因太鍾愛自己的美麗尾巴,不忍捨去,到現在還無法位列仙班,成為道地的神仙。但也因為祂擁有法力,又喜歡捉弄別人,因此鄰近地區就有如下的童謠傳世:「老神仙,老神仙,住在雲南的山巔,美麗尾巴能回天;小心點,小心點,三道問題不等閒,回答不出命不見。」
老神仙愛捉弄人
在一個遍遠的小村寨,住著一位少年,名叫阿三,他非常孝順,又喜歡幫助別人。有一天,他母親生了重病,看遍附近名醫,依然治不好,在一次偶然的際遇中,聽到了這首童謠,又在千方百計地打聽下,知道只要得到一根神仙尾巴上的毛,就能治癒各種疑難雜症,於是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終於找到了這座神仙山。
這座神仙山筆直挺立,直破雲霄,陡峭的岩壁,蜿蜒的山徑,攀附無數刺藤,別說是人,就連猴子也上不去。阿三在山下盤桓許久,不知如何是好。
此刻的老神仙,由於在山上悶得發慌,想下山透透氣,尋尋人類開心,正好碰到這位愣小子,於是決定趁機作弄作弄他。
老神仙立即施展法術,變成一位駝背的老人,又將手上的枴杖變成一棵大樹,輕輕放在身上,假裝自己被大樹壓倒在地,然後放聲大叫救命,想吸引阿三的注意。
正一籌莫展的阿三,突然聽到前方不遠的地方,好像有人正在喊救命,阿三尋著聲音找過去,便看到一位老爺爺被大樹壓住,於是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將老爺爺救了出。
阿三將老爺爺扶起身,仔細檢視一番,發覺沒有明顯外傷,才鬆了一口氣,便開口問老爺爺說:「老爺爺,這天氣好好的,又沒打雷、刮風,您老怎麼被大樹壓在身上呢?」
只見老爺爺笑盈盈,瞇著眼睛往阿三上下打量一番後說:「我家就住在這兒附近,因為要煮食缺了柴火,才想自個兒砍些木柴回家,卻不小心被樹壓倒了,年青人,多虧你,才把我給救了下來,真是感謝你呀!」
原來老神仙本來只想捉弄一下阿三就好了,但這仔細一瞧,看他長得一付身強體壯的模樣,不如設法留下來,供自己當僕人使喚好了。心中壞主意打定,老神仙便極力稱讚阿三的見義勇為,問明他來神仙山的目的後,從口袋裡掏出兩只手帕送給阿三,並要他包在手上,這樣就可以爬上仙山,接著又交待他一席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