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ECB:2013歐元區將逐漸復甦

ECB。(AFP)
ECB。(AFP)

【記者嚴海/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10日稱許金融市場回復「正常化」。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當天一致投票決定維持利率不變。此舉標誌歐洲央行有信心歐元區於2013年晚些時候會從衰退中復甦。

在歐洲央行決定繼續保持再融資利率(refinancing rate)在0.75%之後,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提醒說,歐元區經濟成長仍存在衰退風險。但他表示今年形勢較去年樂觀。

德拉吉說:「從財務角度來看,我們現在已回到正常狀態。但我們沒看到一個過早或強大的經濟復甦。我們則觀察到某些情況已正常化。」

他還表示ECB管理委員會23名成員一致決定保持利率不變。他在2013年12月發言時曾提及管理委員會成員普遍傾向保持利率不變。

國際經濟顧問公司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經濟師阿契爾(Howard Archer)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至少在短期內,歐洲央行不會再降息。他認為目前歐元區高失業率和難以捉摸的成長情況,可能會導致ECB在 2013年第二季進一步放寬政策。

德拉吉明確表示,ECB已履行其職責,但經濟成長則依賴歐洲各國加緊推進結構性改革,來削減預算赤字並提高競爭力。用結構調整來重拾競爭力,最終讓你沒有一個永久債權人,卻擁有眾多永久債務人。這是需要採取行動的。

德拉吉在講話中提到的「永久債權人」是指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1月中旬發表的資料顯示德國經濟在2012年第四季萎縮。但人們認為商業信心調查結果的改善,表示經濟將在2013年開始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