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廖老師說故事】長尾巴的神仙(2)

文/廖文毅
老神仙問:「這位住在山上的神仙有個習慣,就是如果你有求於祂,祂總會出3道問題考你,但是只要你答錯一題,就可能會失去生命,你還想上山去嗎?」
「為了醫好我母親的病,哪怕前方是刀山、箭林,我也不會放棄,就麻煩老爺爺,如果知道這三道問題,請告訴我好嗎?」
3道考題
「好好,你別急,這3道問題,你注意聽了:第1道,世界上什麼最偉大?第2道,世界上什麼最渺小?第3道,世界上什麼最美麗?很可惜,我只知道問題,並不知道答案。不過,聽說這位神仙最喜歡聽人家稱讚祂,所以,你只要講出祂喜歡聽的話,應該就能保命,頂多永遠成為祂的僕人而已。其實……我跟祂還算是有點交情,有一次在醉意中,我好像聽祂說什麼『老神仙、人類、神仙尾巴』的,你就當作參考吧,嘻嘻!」
還沒等阿三講完,這位神祕的老爺爺身體突然一扭一扭的,很不自然地向前小步跑走,不一會兒,就消失在阿三眼前。阿三覺得有點錯愕,好像看到老爺爺的身後露出什麼……原來長有尾巴的神仙法力有限,無法將尾巴隱藏很久,這次演戲加上對話,一時竟然忘了時間,差點露出真正尾巴,才在驚慌中逃跑了!
老實的阿三,錯把壞人當好人,於是在老爺爺的幫忙下,應該說陷害下,終於上到神仙山頂峰。山頂上有座宮殿,巍峨聳立,氣派非凡,看得阿三有些膽怯,但為了醫治母親的病,只好壯起膽子,將門一推,便走了進去。
一進門,便看到老神仙本人端座仙椅之上,好像在等他似的。只看祂長得跟年長的人類完全一樣,只是屁股後面多了一條尾巴,七彩絢爛,繽紛閃亮,令人禁不住想多看幾眼。阿三覺得這尾巴有點眼熟,好像在哪兒見過呢?但他無暇細想。(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