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中活化教學 文學與生活結合 學習古人智慧

新竹市立光武國中國文科張蔚雯老師說,「如果老師能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學生的心就不會從課堂上逃走。」(教育部提供)
新竹市立光武國中國文科張蔚雯老師說,「如果老師能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學生的心就不會從課堂上逃走。」(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新竹市立光武國中國文科老師張尉雯認為,如果老師只是教會學生國字、注音、字詞解釋,學生只是學習到零碎的知識。以〈空城計〉為例,他會引導學生去分析孔明解決問題的步驟,再去分析〈木蘭詩〉等其他課文。她說,學習到分析問題的策略與歸納方法,來解決生活上難題,課堂才有價值,文學才有生命。

教育部17日舉行第十四場國中活化教學記者會,張尉雯分享教學經驗,她擅長將文學與學生生活做結合來教學;她談到,「老師只要多運用教學策略,學生的心就不會從課堂上逃走。」

她曾收到一張學生的學習單,把〈空城計〉分析得淋漓盡致。這張學習單的內容,不論是陳述事實、擬定策略或現況評估、執行計畫都寫得非常完整。最令張蔚雯老師訝異的是,這位學生並非大家認定學習成就很高的學生,但他卻可以將問題分析得如此清楚。

學生應該要能從複雜的訊息中,找出簡單的規則,並應用在理解其他的文章中,這就是她這堂課的教學目標。因此,她批改完這份學習單後,更加堅信當老師願意轉換教學策略及評量方式時,就有可能看到很不一樣的學生。

張蔚雯接著說,學習就不會僅侷限在課本,而可以在生活中無限伸延。只要老師多一點教學策略,學生的改變就可以跨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