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師:癲癇不會遺傳也不是精神病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癲癇疾病長期受到社會大眾的誤解及汙名化,台灣癲癇之友協會22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民眾對癲癇的3大誤解包括癲癇會遺傳、癲癇是精神疾病及患者不能結婚或工作等。醫師指出,其實只有4%會遺傳,而癲癇是一種大腦異常放電所產生的反應,和精神疾病沒有關係。

此報告有5,845受訪者,結果顯示,有高達98.4%的民眾聽過癲癇,半數以上是透過媒體得知訊息。在病因認知上,知道癲癇可能是「大腦疾病或受傷」的民眾有54.7%,但有高達52.3%民眾認為癲癇是遺傳性疾病,21%認為是精神病。

還有多數人認為,癲癇發作時會咬舌頭,所以往往遇到病友發作時,會強行掰開病友的嘴,以手指或其他物品塞到口中避免咬斷舌頭,因此,常發生舌頭沒事,下顎卻嚴重受傷或手指被咬傷的情況。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曾元孚根據臨床經驗表示,病友發作時咬到舌頭的機會是20%,且發作時舌頭是往內縮的,可能會咬到的是舌頭外緣,並不會造成致命性傷害,強行張開病友嘴巴,才是病友受傷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