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廖老師說故事】 長尾巴的神仙(3)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老神仙問道:「第1個問題,世界上什麼最偉大?第2個問題,世界上什麼最渺小?最後一道問題,世界上什麼最美麗?請你說出答案,並解釋一下。」老神仙問。
阿三回答:「世界上最偉大的是『老神仙』,因為祂擁有能救人的法力。世界上最渺小是『人類』,因為人類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就要求教老神仙。世界上最美麗的是『神仙尾巴』,凡是看過祂背後的尾巴,就知道我答案的意思了。」阿三根據老爺爺事先的交待,不假思索地回答。
阿三識破神仙尾巴
「嗯,年輕人,你果然很會講話,也講得很有道理,哈哈哈!」阿三的回答,老神仙滿意極了,完全依照自己的計劃,於是狂妄地笑了好半天,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心,又秀出了自己最得意的七彩尾巴,阿三仔細一看,彷彿觸電一般,他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阿三靈光一閃,終於想到對付刁鑽神仙的妙計了。
只聽老神仙得意地接著說:「你的答案雖然很好,但我還是有點不滿意,我的尾巴當然最美麗了,至於其他嘛,你既然認為老神仙最偉大,人類最渺小,我就饒你性命,判你留在山上,當我一輩子的僕人吧!」「您剛才露出『身體的尾巴』,這會兒終於露出『心裡的尾巴』了。」阿三心想。
「可是,我還沒說完呢!」阿三心中打定主意,便回話過去。「噢,好吧!你還有什麼話說?只要說到我滿意,說不定會少判你幾年呢!」「我要說的是,前面這3個答案,並不是我自己的答案,是人家教我的,對不對,老爺爺!」「啊……」老神仙驚訝地叫了出來,原來自己的真實身分已經被阿三認出來了,這下可好,真的露出「神仙尾巴」了!惱羞成怒的老神仙,一不作,二不休,乾脆狠下心來。
「好,是我太低估你了,既然被你識破身分,總不能被人家說神仙總愛欺負凡人,我們就照規距走,只要你的回答令我滿意,我就送你一根尾巴毛,讓你帶回去為母親治病;倘若說得我不滿意,我就要殺了你,你可要考慮清楚,要不要現在就認輸呢!如果現在就認輸,我大可饒你性命,你這個僕人我可要定了!」
雖然老神仙為了面子問題,語帶威脅地恫嚇阿三,但救母心切的他,怎能棄母親病情於不顧,而留在仙山為人奴僕呢?於是堅定地回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