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幣競貶 央行籲進口商降價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在日圓持續走貶的影響下,亞洲貨幣也跟著走弱,央行28日強勢作價促貶新台幣,台北匯市新台幣兌美元午盤重貶1.85角,暫收29.435元,成交量8.24億美元。央行表示,新台幣匯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若遇不規則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會危及經濟與金融穩定,央行將維持匯市秩序,並呼籲進口商調降進口商品售價。

匯銀人士指出,隨著日圓走低,3個半月來跌幅高達16%,資金撤出亞洲,包括韓元及人民幣在內的亞洲貨幣皆走弱。除了央行重手買匯,外資陸續匯出也加重新台幣貶勢,匯銀人士分析,日圓若持續走貶,央行短期間也將繼續促貶新台幣。

央行指出,對於日本的無限期量化寬鬆政策,各國擔心會出現國際短期資金移動及匯率競貶,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則支持日本政府當前對抗長期經濟停滯的政策。

針對日本寬鬆貨幣政策及日圓貶值,央行表示,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有危及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另外,央行也提到,近期日圓大幅貶值,國內進口商新台幣進口成本下降,並呼籲進口商調降其進口商品售價,以嘉惠國內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