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坐雲霄飛車的後遺症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38歲男性病患,曾經接受調養鼻子過敏體質後,生龍活虎的已1年未來就診。這回當他走進診間,臉色慘白如見鬼,唇色中間微紅,餘處皆白,手指甲亦白,好似重病,走路講話都在喘,手捧著心,與之前判若兩人。

他表示到西醫那裡檢查心臟,一切正常,所開的藥不起作用。只好託友人開了一個半小時車程來就診。我很驚訝地問:「你是怎麼了?1年前像一條龍,今天像一條奄奄一息的蟲?」他回答:「醫生我吸不到氣,胸很痛啦!」狀況似乎嚴重,先針灸舒緩症狀再看診,否則他連講話都吃力地一直停頓。針內關穴,左手向心臟方向針,並將手放的位置與心臟同高度,右手內關穴針向手腕方向,並將手放置在膝上,形成一上一下、一高一低與體內體外,以促進大氣壓胸內壓進行循環。此時他的胸痛稍為緩解。

說?兩句又說胸口痛,左手加針心包絡的?穴,治療急症有卓效的?門穴,配合內關穴,專治心絞痛。倒杯熱水給他,請他含在口裡,我說:「我問你答好了!」他點點頭回應。我問:「你是激烈運動還是提重物過後發生的呢?」他連連搖頭。他把熱水慢慢吞下後較不喘了再回答:「我是坐雲霄飛車時,一時驚恐而驚叫,下來後就胸口悶悶的,之後越來越悶,悶到吸不到氣,走路走不到10公尺,就要停下來喘氣休息,雙手不但舉不起來,連走路時都無力擺動,只要蹲下去站起來時都會天昏地轉。」他的工作需要一直走動,怕面臨失業很是著急。

中醫說:「恐則氣下,驚則氣亂。」用台語說:「你煞到啊!岔氣了啦!」繼續在針灸床上替他針灸,鎮定中樞安神,針四神聰穴;恐傷腎,固腎精針關元穴。囑咐他少食咖啡、茶、冰品冷食;多吃蓮藕、海帶、木耳、茄子、荷葉、葡萄、櫻桃、紅豆、紅棗、菠菜,另外用絲瓜絡外皮3兩燉冰糖吃3次。

再告訴他平時按內關穴,正不舒服時按左內關比較快,一邊按穴,一邊輕輕轉動手腕,配合呼吸,吐氣多吸氣少,先把濁氣吐出,自然可納入較多的新鮮空氣,吐氣時嘴唇縮成一小口圓狀,使造成壓力,衝散瘀阻處。開了內服藥血府逐瘀湯,香砂六君子湯加木香、香附。

由於他前次針灸只緩解2天,因此又來就診。當時氣溫還有攝氏20幾度,他卻手腳冰冷,但感覺身熱,病根仍是心腎陽虛,藥方改大補陽氣的真武湯,四逆湯加魚腥草、木香,之後他的胸悶痛症狀減緩很多,但左小指反而痛起來,此為病循經而出的吉兆,並教他兩手小指常對拍或揉按。前後總共針灸7次,後2次為收功,鞏固療效後,全部恢復正常,他又像一條龍一樣,快樂地上班去了。◇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