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醫師誓詞,注重醫者道德內涵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現在人工作忙碌,無論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很多事,到了醫院也是「人潮洶湧」,各種大小檢查不斷,好不熱鬧。不過醫院太熱鬧也不是好事,病人要一直找醫師,不就表示病沒好嘛!是不是呢!若要減少自己看病次數,除了要找專業技能高超的醫師外,醫者的醫德高尚也很重要,也就是需要術德兼修的醫師,因為缺了醫德,醫者會犧牲病患的利益以謀取一己之私利,例如濫用藥物、開立不必要檢查,讓你忙而無功,療而無效,且醫德不好,心態就不正,醫術也無法臻於高深境界。

希波克拉底誓詞(Hippocratic Oath)是西方醫界傳統使用的醫師誓詞,行醫前的誓言,列出了為醫者所需要注重的倫理道德規範。希波克拉底為古希臘伯里克利時代的醫師,對古希臘之醫學發展貢獻良多,故今人多尊稱之為「醫學之父」。此誓詞雖沒有法律約束效應,但其隱含的道德內涵,卻是非常重要的,醫者若能確實施行,醫道必會彰顯,醫病關係也會和諧,也可節省許多醫療資源。現在醫師誓詞雖有略做修改,但其基本隱涵的精神是一樣的。現在就來欣賞一下希波克拉底誓詞:

『敬稟醫神阿波羅、阿斯克勒庇俄斯、許癸厄亞、帕那刻亞,及天地諸神聖鑒之,鄙人敬謹宣誓:余願盡己之能力與判斷力之所及,矢守此約。凡授余藝者:余敬如父母,為終身同甘共苦之侶;倘有急需余必接濟。視彼兒女,猶余手足,如欲授業,余無償、無條件傳授之。凡余之所知,無論口授、書傳俱傳之吾子、吾師之子及立誓守此約之生徒,此外不傳他人。余願盡己之能力與判斷力之所及,恪守為病家謀福之信條,並避免一切墮落害人之敗行,余必不以毒物藥品與他人,並不作此項之指導,雖人請求亦必不與之,尤不為婦人施墮胎之術。余願以此純潔神聖之心,終身執行余之職務。至於手術,另待高明,余不施之,遇結石患者亦然,惟使專匠為之。無論何適何遇,逢男或女,民人奴隸,余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福,並檢點吾身,不為種種墮落害人之敗行,尤不為誘姦之事。凡余所見所聞,不論有無業務之牽連,余以為不應洩漏者,願守口如瓶。倘余嚴守上述之誓詞,願 神僅僅使余之生命及醫術,得無上之光榮;余苟違誓,天地鬼神共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