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廖老師說故事】 長尾巴的神仙(4)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請出題吧!」「好,既然你如此固執,我也不再多說,不過,看在你有一點兒孝心的份上,我就法外開恩,前面兩題任你回答,我不刁難你,至於最後一題嘛,嘿嘿!你可得要說到我完全滿意才行,只要我有一絲不滿意,你就輸了,你準備好了嗎?」
狡猾的老神仙心想,我就故意整整你,讓你答對前兩題,再刁住你最後一題,以示懲戒,反正答案是自己認定的,到時候你想賴也賴不掉,誰叫你愚蠢的人類,敢到我神仙的地盤來放肆呢!
最美麗的寶貝
「我的第一題答案是:『老神仙的話』,因為老神仙既然稱之為仙,就是說到做到,一言九鼎,只要老神仙說過的話,就如同聖旨,絕不改變,所以我說『老神仙的話』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偉大的老神仙,您說對不對?」阿三問道。
「對,對,對,算你有道理,那第二題的答案呢?」「我的第二道答案是:『人類的心』,因為人類老是自以為是,總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是最偉大的,但是只要一產生這種想法,反倒成了最渺小的最佳證明,您說,是不是?」「好,好,前面兩題都算你對,那我的最後一題問題:『世界上什麼最美麗﹖』嘿嘿,你的答案又是什麼呢?我只要有一點點不滿意,你就算輸了喔!」老神仙說。
阿三笑了笑,繼續說:「我的最後一道問題的答案,還是『神仙尾巴』!」「這是一樣的答案,這不行啊!」老神仙不滿意地回答。「老神仙,那您是意思是,您的尾巴不夠美麗了?」「哦!也不是,我的意思是……你還沒說出道理來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