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廖老師說故事】 長尾巴的神仙(5)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機智的阿三,該如何回答,才能讓老神仙滿意,得到神仙的毛,讓老母親得救呢?

「好吧!我就解釋一下,您的尾巴,能讓您不想成為神仙,而想保留牠,對您來講,絕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寶貝,對不對?」「嗯……沒錯!」

「對我來講,它除了美麗外表,一根毛能救一個人,您看看,這上面有千千萬萬的毛,若都拿來救人,不是可以救千千萬萬的人嗎?所以我說它絕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寶貝,對不對?」「啊!」

反被將了一軍的老神仙,突然大叫一聲,好像晴天被雷打到一樣,頓時變得痴痴呆呆的!不一會兒,竟然哈哈大笑起來,那種笑聲,是一種極度的喜悅,沒有半分怨懟,只見他飛奔過來,緊握住阿三的雙手。

真正的價值

「謝謝你,年輕人,謝謝你讓我了解,我竟然因為執著美麗東西的外表,卻忘了它真正存在的價值,差點自誤誤人,現在我終於明白過來了,來,這個送你!」

頓悟的老神仙,不慌不忙地往自己屁股後頭用力一扯,硬將他那視為珍寶的尾巴拔除,交付阿三,並用感激的口吻說:「我終於得到解脫了,沒什麼好感謝你的,這神仙尾巴,就送給你,去救更多的人吧!我現在了無牽掛,要走了,再見!」

「忽」的一聲,只見老神仙騰空而去,與天地合一,再也沒有罣礙。同時突然天動地搖,「碰」的一聲,阿三跌了一屁股,重重地坐在草地上,原來整座神仙山也不見了,從此,老神仙終於頓悟,得到完全的解脫。

阿三得到了仙物「神仙尾巴」,用它救活了自己的母親,也救活了不少人,從此,老神仙的傳說,也隨著這個傳奇故事,傳得更遙遠、更遙遠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