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價恐漲? 江揆:沒核四電力吃緊 短期難找到替代能源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電日前表示,無論核四是否續建,電價都會調漲。行政院長江宜樺1日表示,台灣能源價格長期以來都沒有反映成本,正本清源之道是必須逐步調漲電價。江宜樺並指出,若現有的核電廠逐步除役,又沒有核四來填補電力空缺,電力調度就會面臨吃緊,除非能找到務實的替代能源,但現階段比較困難。

針對台電日前指出,電價調整跟核四要不要停建是兩回事,甚至不管核四蓋不蓋,電價都會上漲,只是幅度不同,需要進一步精算。  

江宜樺則回應,政府去年推出油電價格合理化方案之後,長期電價或是能源都沒有反應成本,因此「正本清源之道,就是必須要逐步的調漲」。所以才會有去年4月分宣布的第一波調漲,以及今年10月分預定的第二波漲價,調漲是因應整個世界客觀局勢所做的決定  

至於核四若停建是否影響台灣的電力結構及電價?江宜樺表示,未來核四若未續建,台灣少了一座核電廠,加上核一、核二的機組若也照規劃時程除役,電力供應當然會出現吃緊的情況,除非很快找到務實的替代性能源,但目前這個可能性仍有困難。  

另外,針對核四公投未來的辯論,江宜樺則說,關於辯論的正反方以及辯論代表,國民黨團正在討論提案方式,行政院將來會密切跟國民黨團研究。他認為,在整個核四公投過程之中,如何用比較客觀、平和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正、反雙方的意見,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