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選後暴力陰影下 肯亞投票展開

非洲東部國家肯亞4日展開總統大選。圖為3月4日馬賽部落的民眾投票後返回部落。(AFP)
非洲東部國家肯亞4日展開總統大選。圖為3月4日馬賽部落的民眾投票後返回部落。(AFP)

【大紀元訊】非洲東部國家肯亞4日展開總統大選,走過2007年選後的致命種族暴動,今年這場選舉,將考驗肯亞能否重拾非洲較穩定民主政體的名聲。

據中央社報導,即將卸任的總統吉巴基(Mwai Kibaki)、候選人、公民社會組織都呼籲平和投票。5年前的大選引爆敵對部族相互屠殺,持續數週的暴亂造成1,200多人喪命。

但與2007年的選戰一樣,這場大選仍是勝負難料的兩強廝殺,並再度看到兩方極度仰賴的死忠支持者來自敵對部族。

民調顯示,主要候選人總理歐丁嘉(Raila Odinga)與副總理甘耶達(Uhuru Kenyatta)聲勢不相上下,支持度遠遠超過其他6位候選人,但兩人或許都無法贏得足夠票數直接在首輪勝出,為4月11日激烈的第2輪投票預先設下戰局。

鄰國也緊張關注,因為肯亞身為非洲東部最大經濟體,5年前的選後暴力至今仍衝擊鄰國經濟。

副總理甘耶達遭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以侵犯人權罪起訴,西方也憂心大選結果。51歲的甘耶達與競選搭檔魯托(William Ruto)同被控煽動2007年選後暴力。

2007年大選因為延誤選舉公布使得危機加劇,不過今年選委會運用新技術可能加速投票結果公布。投票所關閉後,數小時內可能就會有初步結果出爐,但選委會有7天時間公布官方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