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感覺吸不到空氣 談過度換氣症候群

感覺吸不到空氣,談過度換氣症候群。(Fotolia)
感覺吸不到空氣,談過度換氣症候群。(Fotolia)

文/林旭華(家庭醫師)
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生活在其中的每個人,逐漸感受到不斷攀升的壓力,擔心找不到工作、工作不保、孩子教育問題,總有操不完的擔心……突然間感到呼吸困難,手腳發麻,被緊急的送到急診,醫師告訴你「這是過度換氣症候群,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

何謂過度換氣症候群?

顧名思義就是患者會不自主的加快呼吸,每分鐘的吸氣與吐氣的換氣量,超過人體正常的呼吸次數,造成二氧化碳不斷被排出而導致體內二氧化碳濃度過低引起次發性的呼吸性鹼中毒。大多是因為急性焦慮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

誘發原因與臨床症狀

生活壓力事件引起緊張、焦慮、生氣、恐慌等情緒,或經常飲用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等,都被文獻證實可能會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尤其是現代人壓力大,當壓力累積到無適當宣洩管道時,就會產生負面情緒,如:氣憤、恐懼、緊張、悲傷等,接著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心跳加速、心悸、出汗、肢體麻木、頭暈、頭痛、胸悶、胸痛、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甚至手腳肌肉會抽筋。此時家屬常誤以為是心臟問題(胸悶、胸痛、心悸),或是中風前兆(臉麻、肢麻)趕緊送就醫。其實是情緒引起的過度換氣。

哪些人容易好發

1.好發於20~30歲易緊張型的年輕人,女:男比例約7:1。

2.二尖瓣脫垂或恐慌症患者。

3.追求完美的A型人格者。

4.人際關係需交際應酬者或工作、生活上突然發生變動者。

5.易情緒化處理事情的人。

從西醫角度談治療

首先,需排除隱藏的器質性病變,如:心律不整、甲狀腺亢進、敗血症、心血管疾病等引起的「過度換氣」現象。氧氣給予往往是不必要的,反而有害。另外,專家也不建議使用塑膠袋套在口鼻呼吸的方法,理由是會加重患者對缺氧的恐懼,反而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鼓勵病人多深呼吸,吐氣緩慢長一點,通常5~10分鐘就能緩和情緒。善用腹式呼吸法可以讓身心很快放鬆下來。

上述方法若失效,考慮給予鎮定劑、抗憂鬱藥或乙型交感神經阻斷等藥物。

若過度換氣症候群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則應該考慮尋求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或家庭醫師協助。

靜下心來了解自己

忙碌的現代社會造就現代人壓力大,易焦慮、易恐慌、不易放鬆,導致呼吸急促、心跳激烈、血脈狂亂、情緒緊張之弊。因此,平時除避免熬夜及飲用過量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外,應找出壓力源頭,正視面對它,並採用適當的紓壓管道,如腹式呼吸或煉功靜坐等肌肉放鬆技巧來調節自律神經,以減少過度換氣症候群的發生率。

不過,根本的解決之道,唯有真正的向內找,靜下心來多了解自己,了悟人生為何而來?才能真正放鬆自己。「放下」是一種境界!重新思考未來,回歸正常規律的作息,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