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廖老師說故事】 花鹿斑斑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每年都會舉辦跳高比賽,花鹿斑斑是去年冠軍,正在刺槐樹下汗流浹背地加緊練習。

「斑斑,跳高冠軍的頭銜固然重要,但想要在草原上生存,『跑步』才是保命符,要不要跟我們一起練習呢?」「謝謝你的提醒,我的好朋友依依。」斑斑嘴裡雖然這麼說,卻打從心裡瞧不起這群只會成天跑步的傢伙。斑斑奮力一躍,吃到了平日只有長頸鹿才吃得到的葉子,甜美多汁,卻改變不了牠在花鹿群裡跑步最慢的事實。

往年雨量豐沛,草原一片翠綠,獅子的黃毛皮極易被發現,但今年雨量稀少,草原一片枯黃,反而成了獅子的天然保護色!一對花鹿母子在草原邊玩耍,小鹿突然問:「媽咪,那邊的草怎麼自己會動?」母鹿一看大叫:「不得了,獅子來了,大家快跑!」

大伙兒一聽到喊叫,嚇得本能地拔腿就跑,依依也大喊:「斑斑,獅子來了,快跑!」

「沒事的!」斑斑恍若未聞,仍然在做牠的跳高練習。當斑斑發現獅子朝自己追來,嚇得想往前跑,不過因為平日疏於練習,竟然還在原地不斷跳躍,大伙兒被嚇出一身冷汗,依依靈機一動,叫大家一起大喊:「獵人來了,大家快逃命!」

獅子一聽到獵人插手,吃過虧的牠十分清楚獵人的手段,只好放棄到嘴的食物。

斑斑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終於體會出要在草裡上生存,得先保住性命,才有餘力發展自己最愛的興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