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牙痛不是牙病

牙痛不是牙病。(Fotolia)
牙痛不是牙病。(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42歲的女性患者,手掌扶著臉頰來就診,滿臉苦楚地對我說:「牙齒痛看了牙醫還没好,牙醫說一星期過後再不好就要拆下牙套治療,我好害怕哦!中醫能不能治療?」

我先檢查她的牙床,相對健側較紅微腫,而且牙齦有點萎縮,舌有齒痕,濕氣重。我問:「妳刷牙是不是會出血?最近是不是常腰酸?晚睡熬夜?口乾舌燥?愛吃重口味?大便是不是黏黏的大不乾淨?」她一楞一楞地點點頭,再用奇異眼神問:「醫生,你怎麼都知道?」我笑了笑說:「告訴妳,中醫說腎主骨,齒為骨之餘,牙齒是腎管的,牙肉、牙床是脾管的。妳的腎氣警報系統已發出信號,叫妳要保養腎了。妳的牙痛病因是在腸胃濕熱太重,上火了!」

開內服藥甘露飲、清胃散去腸胃濕熱,加細辛、續斷止痛強腎。針灸處理:下牙床有大腸經走過,針二間、合谷和頰車穴,齒槽出血針曲池穴。其中合谷穴採用飛經走氣法,針尖斜向手腕方向刺去,強刺激牽引痛牙氣,再將針提起至皮下,再往手指頭方向瀉牙火氣。針完她覺得舒服多了。

再教她用鹽漬茄子,放在痛牙處咬,或用痛牙咬花椒粒,或用鹽塗痛牙。每天早上刷好牙,上下牙齒輕叩36下,用中指指腹輕敲牙床36次,可強腎固精,興奮牙神經,牙髓細胞增生。平時舌輕抵上顎,口唇輕閉,牙齒輕咬相扣,接上任督二脈,刺激唾液腺分泌,可殺菌清潔口腔外,還可保健養生。

她一星期後回診牙醫,這位留日的敎授牙醫師,檢查她的牙齒後,很驚訝地說:「牙肉發炎已好了,不用拆牙套了,怎麼那麼快?」她告訴牙醫是去看中醫處理過了。大部分的西醫反應都是質疑不相信,但這位牙醫卻是少見又有風度地說:「這位中醫師很厲害!」其實是老祖宗厲害!◇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