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白內障醫療 全能型人工水晶體提供新願景

●澄清眼科院長吳孟憲以銀幕呈現新科技醫療成果。(記者李晴玳/攝影)
●澄清眼科院長吳孟憲以銀幕呈現新科技醫療成果。(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眼睛是靈魂之窗,一般人總期盼擁有超視力,能將世間萬象「一目了然」!但隨著年齡增長,老眼「白花(白內障)」勢難避免,而在素有「近視王國」之稱的台灣,高度近視人口更是催生早發性白內障人數迭增的隱憂。「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體」日前引進台灣,這項科技新研發,一舉解決了白內障、老花及散光等問題,未來或可成為白內障患者的新福音。

47歲的高先生,近視850度,平日很注重眼睛保護,也極注意營養攝取,但在去年,眼睛度數卻猛進400多度,就醫檢查後,竟發現自己罹患了白內障。高先生並非獨特案例,根據統計,台灣近視人口約1千萬,其中高度近視(逾600度)將近90萬人,約占近視人口20%,而這些高度近視人口都是早發性白內障的高風險族群。

醫學研究已證實,深度近視者年輕時越容易得到白內障,而當被確診為白內障患者時,他們幾乎都不相信正值青壯的自己,竟已罹患「老年性眼疾」。澄清眼科院長吳孟憲表示,深度近視者的眼球年齡已趨老化,再加上現代人手機、平板電腦的長時使用,更讓白內障的罹患率攀高,據資料顯示,近5年內,青壯白內障患者已增加2成以上。


47歲的高先生,因重度近視罹患早發性白內障,接受「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後,視力恢復正常,他舉原先所戴厚達0.7厘米的鏡片與小巧「全能型人工水晶體」作對照。(李晴玳)
精華眼科診所院長程維璋也指出,對於這些青壯年就要進行白內障手術的患者而言,因為生活或工作所需,對於術後視力的要求更高於老年性白內障患者,因此具屈光矯正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自然也成為優先考量。

日前新引進的「多焦點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堪稱為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All in One全能版」,兼具多焦點與散光同步矯正的功能整合,可讓病患在一次手術中,擺脫老花眼困擾,同時也解決散光問題。

程維璋表示,過去視力醫療重點在「救盲」,隨著科技的新突破,現在則晉升到「回春」。他發現,病患術後的滿意度高達80%,且有85%患者在手術半年後,不再需要眼鏡來輔助視力。不過他也指出,「多焦點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的植入須自費,「一眼」約在9萬元之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