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廖老師說故事】 花鼠村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快樂森林邊有個老鼠村,出現了兩隻長相奇特的小老鼠。

老鼠村東是「黑老鼠」聚集的地方,大家都以烏黑亮麗的毛皮為榮。但「小可」有些不同,額頭上多了一點小白點,雖然不是很大,在黑壓壓一片的老鼠群裡卻很明顯,他深怕被同伴們嘲笑,因此足不出戶,當起「宅鼠」來。

村西是「白老鼠」的家,大家都以雪白無瑕的皮毛為傲。但「小愛」有些不一樣,額頭上多了一點小黑點,雖然不是很大,在白茫茫一片的老鼠群裡卻很突出。不過小愛天性樂觀,覺得自己很特別,村西的花園裡常常傳來小愛與同伴們的歡笑聲,讓花看起更美,聞起來更香!

兩村因為膚色不同,平日鮮少往來。

有一天傍晚,太陽即將下山,兩隻老鼠都急著趕路回家,正好在村子的中間道路碰頭了。小愛大方且禮貌性地朝小可打招呼,小可摀著額頭上的印記,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妳好,有……事嗎?」「我……可不可以看一下你額頭上的小白點,就像我頭上有跟你膚色一樣的小黑點啊!」

「啊!這……」看著夜幕已經低垂,四周的黑漆反而點亮了小愛身上的白光,猶如頭頂光環的天使一般,讓小可無法拒絕,於是將手慢慢移開。「哇,好漂亮喔!」小愛驚呼連連,「你額頭上的白點,就像黑夜中的燈塔一樣耀眼呢!」

「真的嗎?」小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居然有人會欣賞他最在意的缺點,讓他恢復了一點自信心,「那我也可以看看妳額頭上的小黑點嗎?」小可鼓起勇氣問。「當然囉!」小愛大方地出示她額頭上的小黑點,好像雪山上的一顆黑石頭。

「哇!好特別喔!我從來沒看過這麼美的小黑點呢!」「你太客氣了,你身上的黑皮膚不就是我額頭上無數的小黑點組成的嗎?就如同我身上的白皮膚也是你額頭上無數的小白點組成,我們不用高估自己,也用不著瞧不起自己,因為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是最特別的,都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啊!」

看著樂觀開朗的小愛落落大方,竟然把他視為魔鬼詛咒的小白點,當成是上帝的恩賜,小可終於從隱身的黑暗中走出來,雖然只是一小步,卻是他多年來所跨越的一大步。

從此兩人開心交往,東村與西村也漸漸受到他們的影響,撤除了膚色的藩籬,開始熱絡地來往。兩人最後結了婚,小愛很爭氣地生了一窩又一窩黑點與白點兼具的可愛小花鼠,多年後,就沒有人記得這裡叫老鼠村了,大家管它叫「花鼠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