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手搖飲料騙很大 半糖飲料近全糖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灣手搖杯飲料市場日趨龐大,現在的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健康,要求將糖分減量,但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多數飲料宣稱半糖其實是7~8分糖。此外,兒童常喝含糖飲料,當心長不高,醫生說,根據研究顯示,體重約20公斤的小一學童,每天喝2杯含糖飲料,生長激素分泌會停機至少4小時。

董氏基金會針對10家連鎖手搖杯飲料店,共檢測232支茶飲的含糖量,發現大部分的半糖茶飲都不是真的半糖,而是7~8分糖,其中甚至有16%的半糖茶飲含糖量和全糖相似,僅有23%的半糖茶飲為真的半糖。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尤宣文以百香綠茶為例,一杯500c.c的「全糖」含糖量最高可達75克,「半糖」含糖量為70克,相當於15.5顆方糖,即使選擇看起來較健康的3分糖,含糖量也含51克,約11顆方糖。其中又以添加酸味的飲料,如百香綠茶、葡萄柚綠茶、多多綠茶、檸檬紅茶的含糖量,更比原味的紅茶、綠茶平均的含糖量多了3倍。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指出,含糖飲料讓血糖上升的速度,比糖果還快,是高升糖指數的飲料。升糖指數和生長激素很像蹺蹺板的兩端,升糖指數愈高的食物,吃了愈容易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

他說明,小學一年級、體重約20公斤的兒童,喝到35克的糖,大約是350c.c.的全糖飲料,生長激素就被抑制2小時;市售含糖飲料每杯容量約500~700c.c.,就算小朋友喝一半,或改喝半糖,每天喝2杯,生長激素也是停機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