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廖老師說故事】 禮貌小天使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小兔鎮正在舉行一年一度的禮貌小天使選拔活動,當選者將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成為代表小鎮參訪鄰近村莊的親善大使,參賽者無不卯足全力,讓原本平靜的小鎮頓時熱鬧起來。

最後進入決賽者共有3位,分別是古小兔、江小兔與丁小兔。古小兔打扮成可愛小公主,她將春天花園裡最美麗的花朵妝扮在身上,再點綴青綠色的香草,全身散發出五彩繽紛的迷人色調;江小兔將自己裝扮成白雪公主,一身雪白的羽絨衣,配上拖曳的長裙,好像用北國冰雪塑成的動人雕像;丁小兔則衣衫潔淨整齊,配上招牌微笑,沒有華麗色彩,好像一位人見人愛的鄰家女孩。

當鎮長宣布最後勝利者是──丁小兔!眾人一陣譁然。只聽鎮長語重心長地解釋:「各位可別忘了,我們這次舉辦選拔活動的主軸,是想選出足以代表本鎮的『禮貌小天使』!古小兔的打扮迷倒眾人,是本鎮最出色的一朵花,可惜她從上台到結束,完全沒有正視我們一眼,眼神中充滿驕傲;江小兔的白雪公主打扮充分運用我們白兔族的天然膚色,潔白無瑕,可惜表情太過冷漠,見不著一絲溫暖;丁小兔衣著裝扮雖不如她們,卻一直把微笑掛在臉上,使烏雲見到也會讓出陽光,不開心的人心情好轉,這不正是這次禮貌小天使選拔的真正目的嗎?所以不是大家不夠努力,而是努力的方向錯了,外在的裝扮只能加分,內在的誠意才是決定勝負最重要的關鍵。」◇

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過份重視外表,會忽略內在的真正價值。最後大家用最熱烈的掌聲祝福她們,也讓白兔鎮再次成為遠近馳名的「禮貌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