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健康飲料 學童1年喝48公升

早餐不是看起來豐富就健康。(大紀元資料照)
早餐不是看起來豐富就健康。(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一項學童早餐調查顯示,約兩成學童沒有每天吃早餐習慣,近三成早餐食用油煎、油炸食物,約五成沒有天天喝牛奶,六成五早餐飲用高糖、低蛋白飲料,每人平均每年喝掉48公升不健康飲料。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25日表示,父母應加強孩子早餐營養把關,尤其不能忽略早餐飲料的重要性。

營養價值低、選錯飲料是學童早餐兩大問題,劉怡里指出,學童經常吃水煎包、蘿蔔糕、燒餅油條等油煎、油炸食物搭配奶茶、紅茶、汽水等低營養飲料,難以顧及營養均衡與健康發育。

九成五家長認為小孩早餐營養已經足夠,劉怡里說,家長經常犯的錯誤觀念,包括早餐早吃晚吃沒關係、看起來豐富就是營養、有「奶」就好是,如奶茶含反式脂肪,對智力有害。

而家長經常在早餐店或攤販購買早餐,或給孩子零用錢到便利商店購買洋芋片、餅乾、汽水,也很容易就掉入高油、高糖、低營養陷阱。

劉怡里表示,鮮乳是早餐優選,2歲以上兒童一天應該喝1.5至2杯鮮乳補充營養。不過,挑選鮮乳以72℃低溫殺菌鮮乳最佳,保留最多的乳鐵蛋白與免疫球蛋白。兒童若因為乳糖不耐症,喝鮮奶拉肚子而拒喝,可持續喝少量鮮奶克服乳糖不耐症。

劉怡里建議,掌握均衡營養、給孩子充裕時間吃早餐、搭配72℃低溫殺菌鮮乳,孩子天天就可以吃到健康早餐,不但正確補充營養,更能提高身體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