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台灣地殼最穩 核電廠不保證安全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大地動力國際合作計畫(TAIGER)及跨越台灣海峽震測實驗(ATSEE)針對台灣地殼進行深入調查發現,桃園以北的台灣北部已完成造山運動,地殼最穩定、中部仍在進行造山運動、南部則可能尚未有過造山運動,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王乾盈1日指出,核一、核二及核四雖位在台灣最穩定地區,但地震形成包括板塊擠壓等因素複雜,不能斷然說核電廠所在地安全。

TAIGER及ATSEE計畫主要在探討台灣地殼構造及造山過程。TAIGER為台美合作計畫,2006年開始,密集觀測及收集數萬個天然地震及十幾個噸級炸藥所產生地下震波資訊,推測地殼構造。ATSEE於2010年接續TAIGER計畫,為兩岸科研合作計畫。利用大陸福建引爆數噸炸藥,透過直接從地殼底部上來的震波信號,確定台灣海峽及台灣島地殼構造。

北台灣地殼變動最低

王乾盈表示,TAIGER探測發現,中央山脈底下有山根,地殼厚達45公里,跟洛磯山脈山根一樣厚;西部平原地殼厚度減為35公里,接近標準地殼;東部外海則屬海洋地殼為10公里。南台灣地殼底下有明顯向東隱沒痕跡,桃園以北的北台灣地殼厚度縮減為30公里,且無山根,代表地殼穩定,包括台北及北海岸區域(三個核電廠所在地),地殼變動程度屬全台灣最低。而太平山、阿里山、花東等地殼淺部有一些低速帶,可能與地熱有關。高雄外海則發現甲烷水。

王乾盈說,TAIGER最大貢獻可模擬地震發生,TAIGER獲得近代最精細台灣地下三維構造,對地震定位預警、災害模擬等防災應用幫助極大。ATSEE則進一步發現台灣海峽地殼厚度只有25公里,代表上部地函抬升,與澎湖形成有關。中央山脈底下山根,因板塊擠壓,往西偏移15公里。ATSEE也協助探測福建濱海斷裂帶,該地震帶在1604年曾發生規模7.5的泉州大地震。

陳于高:地殼穩不代表沒地震

國科會自然科學發展處處長陳于高指出,核電廠所在地因為主要造山過程已完成,地殼比較穩定,但地殼包括斷層、地震等,即使地殼恢復到比較穩定、長期不受應力壓縮影響,內部蓄積的能量還是會導致正斷層等地震,地震的來源很多,如菲律賓海板塊就曾引發很深的大地震,並不是地殼穩定或壓縮力比較小就沒地震,也不表示沒有其他地震來源,不要因此誤解北部沒地震、誤解核電廠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