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長庚研究證實 冬蟲夏草抗慢性發炎

冬蟲夏草長久以來被認為具有健康功效,是珍貴的稀有藥材。(Fotolia)
冬蟲夏草長久以來被認為具有健康功效,是珍貴的稀有藥材。(Fotolia)

文/陳霆、蕭軒
冬蟲夏草雖貴為稀有藥材,但對人體的實際功效卻眾說紛紜。台灣長庚大學與長庚生技的合作研究團隊,在國際上發表首次證實冬蟲夏草菌絲體萃取物抑制發炎的分子機制報告。此研究甚至登上全世界頂尖權威的學術雜誌《自然》(Nature)旗下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揭開多年來冬蟲夏草奇效的神祕面紗,也是研究冬蟲夏草最具突破性的創舉。

長庚大學賴信志教授說:「我們用科學的方法,發現冬蟲夏草能有效抗發炎,也從實驗了解這些化合物的分子機制。」

近十年,為尋找各種慢性病與重症的治療方法,各界特別重視「發炎」的相關研究。長庚生技馬奕安博士(Jan Martel)說,長期慢性發炎會使組織失去功能,導致各種的嚴重疾病,肺炎、神經炎、自體免疫疾病、關節炎、糖尿病、阿茲海默、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都和慢性發炎有密不可分的關係。2004年二月號《時代》雜誌(TIME)封面更稱「發炎」為「神秘殺手」。

賴信志指出,「發炎」是人體自然免疫力的一部分,當組織感染時,免疫細胞能分泌發炎蛋白質,號召更多免疫細胞匯聚,進而抵抗外來的侵襲,但當發炎反應失去控制,免疫系統無法正確判斷是否有外物入侵,持續低度運作,則會攻擊細胞組織,衍生出更多疾病。因此,將中草藥萃取、分析,並進行研究實驗,得知此草藥對發炎步驟有什麼樣的抑制作用,就顯得格外重要。

參與本研究的另一位靈魂人物是加州大學梅西分校副校長Dr. David M. Ojcius。Ojcius教授曾於哈佛大學、洛克菲勒大學、巴黎巴斯德研究院接受嚴格的研究訓練,除了免疫及細胞生物專家的身分, Ojcius教授對於探索東西方醫學的關聯性有著濃厚的興趣。在2009年將重要的分子發炎機制觀念,帶入長庚的研究範疇。

賴信志表示,David M. Ojcius給長庚大學帶來「發炎體」的重要觀念,說明了發炎機制的分子機轉。他指出,發炎蛋白質須經過外來ATP(三磷酸腺苷)等因子所活化,阻斷ATP所引發的一系列作用,就能有效抑制發炎反應。

長庚研究團隊本次研究的重要成果,即透過對發炎蛋白質與藥草成分的交叉實驗,發現冬蟲夏草萃取物在巨噬細胞內,如何阻斷發炎物質引發的系列反應,進而減少分泌發炎信號分子interleukin-1β(介白素1β)和interleukin-18(介白素18)的過程。

馬奕安解釋,「介白素1β」是一種信號分子,由巨噬細胞內的發炎體酵素活化後釋放,在急性與慢性發炎的組織中,介白素1β會引發更多免疫細胞匯聚。換言之,體內介白素1β的濃度是發炎的重要指標。

實驗數據顯示,冬蟲夏草萃取物能阻斷諸多製成介白素1β的路徑。換句話說,如果能精準調整各種萃取物的濃度,就能達到讓巨噬細胞正常運作,消滅入侵異物,又不致使介白素1β號召過多巨噬細胞聚集,造成發炎。

「藥草」自遠古時期就在東西方民族之間流傳著。冬蟲夏草、靈芝、巴西蘑菇等藥用蕈類,已被作為民間醫藥和天然保健食材長達數十個世紀。長庚研究團隊結合先人的經驗和當代科技,探討特殊真菌如何改善人體多種病徵,包括自體免疫性疾病、癌症、慢性炎症、第二型糖尿病等。

賴信志教授說,「冬蟲夏草」的研究成果,只是長庚團隊一系列藥草研究的其中一環,其他實驗也在同步進行中。未來希望全面了解,各種藥草經由什麼成分、產生何種作用、達到哪些特定效果,進而讓藥草成為預防醫學重要的尖兵。◇

長庚大學賴信志教授表示,我們發現冬蟲夏草能有效抗發炎,也從實驗了解這些化合物的分子機制。
長庚大學賴信志教授表示,我們發現冬蟲夏草能有效抗發炎,也從實驗了解這些化合物的分子機制。
長庚生技馬奕安博士(Jan Martel)說明發炎與諸多慢性病間的關聯性。
長庚生技馬奕安博士(Jan Martel)說明發炎與諸多慢性病間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