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製造超級病毒 專家:流出恐致1億人死亡

日前,中國研究人員將H5N1型禽流感病毒和H1N1新型流感病毒混種,製造出恐將人傳人的高危新混種病毒。法專家警告,新病毒流出恐致1億人死亡。(AFP)
日前,中國研究人員將H5N1型禽流感病毒和H1N1新型流感病毒混種,製造出恐將人傳人的高危新混種病毒。法專家警告,新病毒流出恐致1億人死亡。(AFP)

【記者古清兒、李文慧/綜合報導】從今年2月初中國大陸爆發H7N9禽流感至今,中國研究人員日前將H5N1型禽流感病毒和H1N1新型流感病毒混種,製造出恐將人傳人的高危險新混種病毒。法國病毒專家提出警告,這種新病毒如不小心流出實驗室,將導致全世界1億人死亡。

該研究於2日在美國《科學》雜誌網路版上發表,中國研究人員將H5N1型禽流感病毒和2009年引發流感大流行的A型H1N1流感病毒結合,發現重組後的某些病毒具備在哺乳動物間傳播的能力。

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主任陳化蘭對中共官媒新華網表示,由於A型H1N1病毒目前在許多地方依然流行,與H5N1病毒在自然界碰到的「機會很多」,因此展開研究。

對於H5N1病毒傳播能力的研究,外界擔心被利用造成生化武器,許多國家已不做這樣的實驗,但陳化蘭的研究在1年前便已進行。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病毒專家韋恩‧霍布森(Simon Wain-Hobson)教授對此痛批,這種人造病毒若因疏失外洩,可能造成大流行,甚至造成50萬至1億人死亡。

廣東東莞 檢出H7N9陽性樣品

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擴散,中共農業部5日發布,再次檢測出5份H7N9禽流感陽性樣品,分別來自廣東、山東和江西,其中廣東是來自東莞市東城三鳥批發市場的雞。

據新民網報導,在上海朱涇菜市場做活禽生意的任老伯說,4月5日接到暫停活禽交易的通知,菜市場叫幾家經營戶把活禽拿回去自己處理,結果9戶經營戶帶回家的活禽約有上千隻,一批一批死掉,5月3日,他家死掉29隻,只好和生活垃圾一起扔棄。報導並稱,半個多月來,經營戶曾多次找尋政府機關幫忙卻都沒有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