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談判人才 總統:不夠用快培訓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9日出席「102年行政院中高階國際經貿談判與訴訟人才培用班」開訓典禮,他提到,台灣在世界經濟供需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展望未來需要更多貿易談判人才,再不趕快培訓,人才可能不夠用。

馬總統強調,談判是一門「施與受」的學問,必須了解對手狀況,設身處地、將心比心,並以日前「台日漁業協議」談判過程為例,我方呼籲雙方同時擱置主權爭議,將焦點集中在資源開發方面,因此獲得突破。

總統表示,很開心終於開班了,「說得浪漫一點,這是我10多年來實踐人才夢的第一步」。總統提到10年前回學校教書時,發現人才不夠,因此在國立政治大學教課時,變用英文授課培訓人才,但政府來做效果會更好。

近10年來「世界貿易組織」(WTO)功能萎縮,杜哈(Doha)回合談判始終沒有進展,因此各國多回到雙邊談判領域,馬總統說,我國貿易談判及訴訟人才不足,又受到外交孤立影響,在此領域力量較弱。

未來預計有更多雙邊或多邊貿易談判,尤其台灣GDP成長70%靠出口,短期不易改變,不論是雙邊還是多邊經貿談判都需要更多能「開疆闢土,折衝樽俎」的人才幫助國家,站穩腳步並向外發展,以免因為人才不足而使國家利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