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譴責菲國 專家:統戰劇本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菲律賓船隻9日射殺台灣漁民,中國媒體在第一時間嚴詞譴責菲律賓,並對遇害「台灣同胞」表示哀悼。不過有專家分析,這起事件也許只是中共照著統戰劇本演出而已。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10日發表評論,稱台灣是菲律賓的出氣筒,分明是將黃岩島等與中國衝突等的怨氣,出到台灣頭上,並指出中國應以「單獨行動」對菲律賓施加強大壓力。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則說,中共目前對台統戰工作,就是遵循2008年「胡六點」所提的「切實照顧和維護『台灣同胞』的切身權益」,北京當局早就準備許多套劇本等著,一切都是按劇本演出。

面對這次北京出招,林中斌指出:「要如何拿捏回應的力道,對總統馬英九是很大的挑戰。」必須要顧及美國、菲律賓、中國大陸三方。

專家:應思索強化南海安全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翁明賢則說,台灣區域安全戰略並不明顯,北京此次出招,對台灣是危機,也是契機,應藉機思索如何強化南海戰略及整體區域安全戰略。

翁明賢分析:「中國一直對外塑造『兩岸一中』的美好形象,並不斷對台灣大談中華民族主義,是對內維穩、對外宣誓南海主權領土的戰術之一。」並指出未來中共勢必定會多方強化與突破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攻防,如強化釣魚台與南海巡防等,將使美國主張的公海航行自由受挑戰,也對我國與菲律賓都會形成相當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