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副總統:盼各方維護東海和平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近年來釣魚台歸屬爭議不斷,近來又有菲律賓槍殺我漁民事件,副總統吳敦義13日指出,希望各國能共同維護東海為和平之海,能在和平穩定且相互有利的情況下,適度開發。

吳副總統指出,東海過去常常波濤洶湧,這個海域底下有豐富資源,包括礦、油、汽及許多海洋生物,過去25年來各方努力,從各個面向,如黑潮、海洋環流及東海長期觀測及研究,都花很大的力量。 

台灣也極及參與對這片海域的研究,吳敦義指出,對海洋科學研究,一定要有好的海洋研究船,去年完成,今年啟用的2,700噸級海研五號研究船,讓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領域更上一層樓。

吳副總統提到,海洋可以是水波不興,但也可以是波濤洶湧,戰火四起。因此他希望,各國共同維護東海為和平之海,在各種生物科技資源研究,能在和平穩定雙互有利狀況下,適度開發。他認為,海洋生態環境的維護及生物的保育,這是當前各國政府各專家努力的課題。

針對釣魚台歸屬問題,吳敦義表示,日本對於釣魚台的主張,不是短期或台灣單方可以讓他退讓,但中華民國對於釣魚台的主權也是一步不能退讓,依據〈國際簽署條約〉,釣魚台屬於台灣省宜蘭縣的土地。 

吳副總統表示,中日在擱置主權的情況下,進行〈台日漁業協議〉,主權沒讓步,漁權卻大進步。這樣的協議,可能讓東海進入和平穩定的時代。吳副總統說,中華民國有極大決心,在東海研究方面,盼與韓、日、美、中國大陸等有識之士進行商討研究,讓東海海域的主權爭議不致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