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牙齦腫包像石頭

女童牙齦發炎導致發燒,媽媽不願意讓女童吃抗生素,帶往看中醫。(Fotolia)
女童牙齦發炎導致發燒,媽媽不願意讓女童吃抗生素,帶往看中醫。(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4歲的女童,牙齦發炎導致發燒,牙醫開了西藥。媽媽不願意讓女童吃抗生素,怕傷到還未成熟的心臟、腎臟,走出牙醫診所,就帶來看診。

小小的臉蛋,左臉頰腫了1個高出鼻梁的大包,擠壓到下眼眶,造成左眼變小。我伸出手去摸一下腫包,女童就痛得哀哀叫,怎樣都不肯再讓人碰!半哄半騙地檢查了一下,腫包竟然硬如石頭,要查看牙齒,女童也痛得張不開嘴,一直哭不停。我一面按她的三間穴,順勢輕按頰車穴,哭聲稍緩,但眼淚還掛在小臉上,好不容易讓她張口,看到左上牙床長了1個膿包。

雖然女童哭鬧不停,還是快速地針了三間穴,沒過多久,哭聲就停了!教媽媽回去幫女童輪流按二間、三間、頰車、內庭、合谷等穴,力道要女童能接受。處方以小柴胡湯為主,作為轉樞起動免疫系統作用,加微劑量的普濟消毒飲,魚腥草、蒲公英、玄參消炎解毒。並囑咐媽媽,若有發燒,2小時吃1包,燒退後照三餐服藥。

當天傍晚,媽媽很慌張地打電話來說,女童發燒39℃,我告訴她說:「處方藥2小時吃1次,1次吃2包,藥性很平和,遇急症時增加劑量,可提升女童的免疫力。」

1小時後,媽媽又打電話來說:「已燒到39.5℃,怎麼辦?腦筋會不會燒壞?先生一直催著要去掛急診。」我問:「孩子的狀況怎樣?手腳有抽筋反張僵硬嗎?眼神有呆滯恍神嗎?是躺在床上還是還在玩?只有腦膜炎的細菌引發高燒才會燒壞腦袋,牙發膿不會啦!」媽媽回答:「因為發燒,所以精神較差,沒有其他狀況,一直哭哭玩玩的。」我說:「那就好,中藥機轉不在退燒,不是要把作戰的兵力撤回來,而是幫助免疫系統增強抵抗細菌的作戰力,發燒是表示戰況激烈,正氣還夠!怕發燒過熱,可用天羅水噴掌心、印堂、頸後和膿包處,再飲用溫開水或稀飯水,小口小口喝,並用溫毛巾包住小腿,冷了再換一條。」之後就沒再接到電話。

第二天複診,女童燒已退到37.3℃,不但會笑了,也肯讓人摸她的腫包。那個硬腫包竟然軟下來了,而且也消了2/3,真不可思議,媽媽終於鬆了一大口氣!我告訴媽媽:「小孩發燒一次,就會長高一點,頭腦也會靈光開竅一點,而且抵抗力會增加,不要剝奪他們成長強壯的機緣。小孩是純陽之體,往往發病快,轉變快,退得也快!」

有了這次經驗,日後女童發燒,媽媽首選看中醫,不再那麼慌張,並察覺到真的小孩發燒一次,抵抗力就增加,燒後的復原也很快,而且不會有手腳無力和食慾差的現象。◇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