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廖老師說故事】 跳蚤巿場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今天是村子裡一年一度的跳蚤巿場日,許多家庭都會把整年來家裡多餘或用不到的東西拿出來賣,或是交換一些自己需要的物品,是提倡惜物、愛物的好日子。

小貓花花與小兔子妮妮是隔壁鄰居,也是好朋友,一起相約逛跳蚤巿場,兩人也帶了一些媽媽交代要賣的東西。當天風和日麗,巿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兩人要賣的東西都是低價品,很快就賣完了,接下來賣方變成買方,開始逛跳蚤巿場。

兩人的媽媽都有給她們少許零用錢,可以視情況在巿場裡買自己需要的東西。花花一見到貨品琳瑯滿目,眼睛也跟著花了,沒兩下子,就把零用錢花完了!

妮妮對她說:「花花,我媽媽特別交代,要視自己需要,而且要考慮再三才可以買,妳怎麼一下子就把錢花光了,如果等一下看到更喜歡的東西怎麼辦?」

「我就是忍不住!」花花殺價殺紅了眼,看到小豬的攤位上有堆積如山的貨物,而且每件都是超低價,心又開始癢了,摸摸口袋,花花發現,另一邊口袋,是今天媽媽託賣的物品所賺的錢,而且還算不少。

「老闆,我要這個,那個,還有……」「花花……」

不聽妮妮的勸告,花花很快又把口袋裡的錢花光光。

回家後,只聽到花花的媽媽暴跳如雷的聲音:「花花,妳這孩子,妳知道今天所賣的東西,大都是妳去年一整年所買卻用不到的東西,我把它們交給妳低價賣掉,好替妳買一件新衣服,妳怎麼老毛病又犯了,又買了一大堆用不到的東西,今年過年妳就穿舊衣服吧!」

花花好後悔沒有聽好朋友妮妮的勸告,買了一堆實在用不到的東西,看來它們又要成為明年跳蚤巿場裡的低價商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