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倍漂亮成績單 首季GDP增3.5%

【記者韓山/綜合報導】日本首季的國民生產總額(GDP)成長出現超出預期的成果,年增率達3.5%,似乎顯示首相安倍晉三的刺激政策已激勵消費者與企業採取行動,不過通貨膨脹的陰影也逐漸浮現。

路透社報導,首季GDP較前一季增加0.9%,較路透社訪問24名分析師預期0.7%的成長率還高。換算年增率為3.5%,是一年來最快速的一次,且較第四季增加了1%,更加確定由2012年的收縮轉為成長。同時,這也是連續第二季成長超越美國同期的步伐。日本上次超越美國是在2012年第一季。

東京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資深經濟師武藤弘明說:「個人消費的確非常強勁,出口表現也優於預期。股市成長及薪水提高的預期正趨動著消費。」

報導中說,第一季的成長主要反映出預期擴大內需成長的心理效果,家庭支出則呼應了股市上漲帶來的財富。

由於本次數據統計期間完全由安倍執政,可以說是安倍交出的首次成績單。強勁的數據有助於維持其高支持度,有利於他所屬的自民黨在7月進行的參議院改選中獲勝。若掌握參院多數,安倍將同時得到參眾兩院的支持。

據彭博社報導,日本央行計畫將貨幣基礎擴大2倍,給經濟體提供現金流,日圓兌美元已因此在今年貶值了16%,兌歐元貶值了14%,是彭博社追蹤的16個主要貨幣中貶值最多的。台北時間16日晚間7時57分,日圓兌美元匯率在102.66日圓兌1美元。

日經225指數今年已攀升45%,較標普500指數的成長超過1倍。與此同時,債券殖利率上升,通貨膨脹的危險正在升高。10年期的政府債券殖利率出現近10年來首次上升,直到日本央行宣布注入2.8兆日圓(約新台幣8,209億元)。

此外,相對於GDP的樂觀數據,企業投資連續第五季下滑。企業投資普遍被視為支撐復甦的關鍵因素。◇